晴時多雲

自由談》電視台都在貪我們的錢

最近的電視新聞吵得很兇,有線業者抨擊無線業者不長進,只想佔據必載頻道,勢必影響觀眾權益;無線業者則高舉正義大旗,認為如此才可打破系統業者壟斷有線電視頻道與收費的問題。

雙方大張旗鼓猛做「涉己」新聞,對於競爭對手的「批判」都是事實,問題在於說別人爛的同時,自己又好到哪裡去呢?龜笑鱉無尾,新聞大戰的目的只想型塑輿論壓力,爭取自家紅利(擠進必載頻道就有收視和廣告保證),只想從消費者口袋裡掏錢(提高必載頻道基本費),卻沒有人承諾要如何增加投資、提升品質。

無線電視在寡佔時期曾經呼風喚雨,頻道開放後,收視與業績悉數下滑,數位化之後,明明是高畫質視訊,又可免費收看,為什麼打不過每個月五、六百元的有線電視?政府與無線台吝於建設基地台,改善收訊困境,大家都看不見,廣告就少了,就更沒錢做節目了,能怪別人嗎?勉強擠進必載頻道,也只是乏人問津的殭屍頻道,只能苟延殘喘。

但是有線電視的重播率有多高?自製率有多低呢(光看新聞台的重播率就知道了)?罵無線台節目低劣,並不代表有線電視就高尚,霸著金雞母,不容無線台分食既得利益,才是他們唯一在意的事。

爭議不是無解,關鍵在於政府太軟弱,規定必載頻道自製率須達八成以上,就可以增加多少就業機會?擴大多少產業規模?淘汰多少幽靈頻道?節目一旦好看,再來調整基本費,消費者會抱怨嗎?電視台再不爭氣,明年節目精彩、價格又便宜的串流媒體Netflix登台,就等著大海嘯滅頂吧。(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