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國民健康暴走?

◎ 姚欣進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以暴走式的「舉牌」抗議、驅逐某位「菸商代表」到場旁聽立法院委員會的菸捐審查會議,而引起輿論熱議。而當日在場的「菸商」,只有一個,就是臺灣菸酒公司唯一股東財政部!

為何邱署長要如此氣急敗壞、不成比例對一位國營事業的退休勞工如此聲色俱厲呢?說穿了,恐怕是國健署一手掌控的菸捐收入與支出,外慚清議、內有笑話,如今逐漸被輿論看破手腳,難以繼續橫行下去。

過去,由於每年度菸捐收入龐大,在政府財政收入日趨困窘局面下,國健署以其行政裁量權,不僅可以為所欲為地分配給各團體、各項匪夷所思的事項上,而且在資訊透明度上,外界根本難以知悉這筆鉅款的實際分配狀況。

如今,在輿論、國會的壓力下,於今年修正並於九月實施的新的「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任何來自於菸捐款項所資助的事項,都須標明為菸捐來源後,民眾們才赫然發現,原來菸捐可資助的事項、範圍,根本是包山包海,從失眠治療宣導的優厚獎品iphone,到打漆彈活動、印製農民曆,都是濫發補貼的對象!

邱署長有此行政特權小金庫,一旦要被迫被輿論、民意、國會監督、查核,想來是氣在心頭。邱署長如此在乎菸捐,而且也在積極推動大幅調漲菸捐、菸稅,這或許是基於她的業務職責,尚在情理之中。但,我們不僅要追問:這對於臺灣菸酒公司來說,這公平嗎?臺灣菸酒公司年年都要接受國會審查預算,每年都有法定盈餘的硬性規定,該公司績效評比、該公司勞工們的業績,就年年依此來核算。一方面,政府的衛福部要大力推動菸害防制、增加菸捐稅來抑制菸品消費;另一方面,政府的菸品國營事業卻必須在這極不友善的大環境中,努力自求門路來提高業績、通過國會所要求的法定盈餘。

我們不禁要問:政府有一貫、一致的菸產業政策嗎?能相容於國民健康又同時兼顧菸產業的利益嗎?邱署長的表現,其實正反映了臺灣沒有真正到位的菸產業政策、沒有政府行政一體的悲劇!

(作者為臺灣菸酒公司工會全國聯合會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