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華映不只是一場災難

◎ 林進國

面板廠商中華映管陷入比二○○八年金融風暴還慘的困局,宣布實施每週兩天的無薪假,震撼產業界更賞給向來自我感覺良好的馬政府一大巴掌。以生產映像管為主的華映,是當年大同集團的金雞母,當映像管全面被液晶面板取代之際,華映也轉型成為液晶面板專業製造商。在台灣的面板業者中,華映可以說是最早布局中國市場的台商,然而也是損失最為慘重的面板業者,股票被打入全額交割股,股價更慘不忍睹只剩○.七元。看來,龐大的中國市場為華映帶來的不是企業獲利,而是一場災難。

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從保三到保一,但若按照目前低迷的產業動力而言,筆者以多年的產業實務經營經驗,可以大膽斷言,今年將可能以負成長收尾,這是台灣產業過度依賴中國所帶來的必然結果。然而在一片低迷與失落之中,台灣仍有像台積電與大立光這樣的優質企業,挺過競爭市場的狂風巨浪,交出令人激賞的企業經營成就,堪稱台灣產業之光。

審視台積電與大立光這兩家持續成長的企業,三項共同特點就是:一,投資研發、深耕技術、保持領先;二,生產主力與廠房投資集中於台灣;三,與全球品牌企業維持值得信賴與緊密的合作關係。筆者認為這三項重要的企業特質,將是未來台灣再創經濟榮景的重要圭臬。

中國經濟開放於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開啟,憑藉大量的低廉勞力、寬鬆的投資政策及土地資源,吸引百萬台商經貿大軍大舉進入中國設廠投資,百萬台商成為中國經濟最大的推升力量。過去二十六年沒到中國投資的曾被取笑說留在台灣等死嗎?然而現在呢?在中國吃虧的台商很多已準備撤離中國。相反的,深耕台灣的產業如台積電與大立光,已經升級成為世界第一的台灣產業之光。

中國只是全球市場的一部分,台灣是所有台商溫暖的家,二○一六年的新政府首要工作就是要讓台商回台投資,解決投資門檻過高與人力需求等問題,並以台積電與大立光為師,台灣經濟定能重燃生機與榮景。

(作者為科技公司營業部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