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薪資倒退 稅收超徵 奇怪耶

◎ 林博煌

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提出舊車換新車可享有新車直接減免貨物稅三至五萬元,然後再將這些污染高的中古車出口到有需要的開發中國家,他覺得,這樣既環保又可帶動出口。

與其只補貼汽車的貨物稅,財政部為何不全面檢討落伍老舊的稅目。貨物稅是數十年前為了抑制社會奢華風氣、防止浪費,對特定商品課徵的稅目,如飲料、水泥、平板玻璃、電器類、輪胎、油氣、車輛等,但是多數商品在現今社會已經是人民生活的必備品了。

這些商品出廠時已課徵貨物稅,商品賣出時又再課營業稅,這些成本就間接轉嫁給消費者負擔,全面檢討這種重複課稅,不合理、不合宜的稅制,才能刺激消費,也才能照顧到台灣多數不富有的一般民眾。

物價年年上漲,薪資所得卻倒退十五年;企業在全球競爭壓力下利潤越來越薄,但我們的稅收卻年年超徵。這些超徵的錢,有多少是從已「入不敷出」的貧戶與「生存艱難」的企業中挖掘來的?由於時代變遷,台灣多如牛毛的稅目,不合宜的早就該廢了。

這些年來財政部一連串的政策與稅改方案,感覺就是毫無章法的「亂」,各種「稅」與「費」越來越多,讓民眾霧煞煞。一○三年中研院長達一百多頁的 「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那些專家、學者、產業界花那麼多時間所做出來的建言,不知道財政部有沒有在看。但民眾看到的是,房地合一稅是張盛和部長夢到的;亞投行在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刻才草率送件;一改再改的證所稅,最後讓金管會與全民來收拾股市殘局;財政部背信、與民企爭利,讓台新金損失慘重,讓國際投資人投訴到華爾街日報指責台灣政策不延續。

張盛和部長一連串的「豐功偉業」 ,讓民眾看不到財政部的規劃與精算,看不到首長的政策理念,只看到張部長在媒體上傲慢的堅持與辯解,這樣的國家財政能不亂嗎? 又何以讓人民獲得最基本的生活安定?

(作者為企業財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