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給我安全的手機

◎ 林碧婷

最近想換手機,在「瞳孔效應」之下,注意到一則不起眼的新聞:「外媒:多款中國製手機預裝間諜軟體」,好可怕!

這新聞的消息來源是知名駭客媒體The Hacker News報導,以及德國G-Data、美國Bluebox以及Palo Alto等資訊安全公司;被點名的手機包括小米、華為、聯想、Alps、ConCorde、DJC、Sesonn和Xido等逾十二款Android系統智慧手機,被預裝間諜軟體,可竊聽通話、拍照和複製圖片、發送和閱讀簡訊、通過社群網站服務竊聽聊天內容(Skype、Viber、WhatsApp、Facebook和Google+)、查看和複製聯絡人等等,甚至包括「安裝應用程式」。新聞中有段話提到台灣:「去年年底,Palo Alto網路的研究人員發現,酷派的高端設備中預裝了名為CoolReaper的後門程序,這款手機只在中國和台灣販售。」

想到用這些中國手機有可能被竊聽、複製圖片、偷看簡訊,我就覺得心頭一陣涼意!這何止是隱私不保,恐怕也涉及人權問題吧!台灣的媒體有責任多多報導這些新聞,引導消費者趨吉避凶,不能因為商業廣告壓力,把觀眾和讀者的權益拋諸腦後才對!也希望像Mobile01等這類網站可以隨時提供相關訊息,讓大家參考。(作者現職秘書,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