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悠遊卡撈錢 柯文哲虧本

◎ 陳金萬

我不反對菸、酒、賭博電玩和AV商品的販售(因為反對也沒有用);但是,它們的銷售通路、展示方式和廣告作業應當受到合理的約束和規範,不能沒有限制地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空間。柯P以業績導向要求悠遊卡的販售要提升百分百,根本是不合理的要求,才會逼出「暗黑林志玲」這個鬼點子,反而導致柯市府面臨執政以來最大的公關危機。

悠遊卡公司以北市府和台北捷運公司合計的官股只佔四十%股份的理由,規避北市府所應肩負的公共責任和教育義務,以「民營公司」最低標三點不露的法律標準來為自己辯護,拿「公益捐贈」作遮羞布、化解尷尬。在這場沸沸揚揚的「爭議行銷」事件中,發卡公司和日本AV業者無疑是最大贏家,柯P輸掉的則是人民對於北市府首都治理和教育理念的期待與信任。

波多野結衣公益悠遊卡。(記者盧姮倩攝)

北市府將來如果要改變台北成為「慾望城市」的刻板印象,恐怕要付出更多的心力,才能滿足這場「魔鬼交易」所付出的靈魂代價。

賺賠之間,柯P恐怕要有更多元的衡量指標,不能以業績導向做為唯一的評判標準,一味地向新自由派資本主義靠攏。否則,將來新的AV女優、男優、X優悠遊卡不斷地推陳出新,悠遊卡公司為了衝高業績,養眼尺度是否也可以逐年放寬?那麼,我們還要跟別人拓展什麼城市外交?跟別人談什麼是台北的核心價值和理念?一張悠遊卡不就已經說明了一切!

(作者為文化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