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泡沫中國與馬英九的迷夢

台灣股災,已經有一些日子了。相關財經官員相互抬槓,尤以財政部為甚,毫不在意,嚴重影響投資者信心,才導致黑色星期一史上最慘的暴跌。官員把這次股災推給國際因素,掩蓋馬英九經濟全面傾中的惡果。這場風暴來自中國股市的暴跌與人民幣的暴貶,而馬英九一直把中國經濟與人民幣奉若神明。

 示意圖。 (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二○一三年六月十五日我在本欄寫了《做空中國》一文,指出在黃金大跌後,將是原油大跌,無疑不和中國有關。那時安倍正射三枝箭,日元匯率開始大跌,我就警告人民幣可能轉勢。但是當時中國當局還得意於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人民幣匯率飆升。

中國政治的極盛時期在二○○八年的北京奧運,五月汶川地震老天給予警示,但是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中國仍把他囚在牢裡。中國完全背棄申奧期間所做的承諾,且以自己的強大而在國際上頤指氣使,並且排斥外資。西方國家頓時明白受騙,經濟發展並不可能給中國帶來民主,從而逐漸改變姑息政策,跨國公司也逐步撤出中國。尤其煽動反日暴動,日資加速撤離。香港人也從這年對中國的高度認同而逐步走下坡,並出現港獨思潮。

台灣適逢馬英九上台,不顧這個趨勢而暴衝對中國經濟的依賴度,導致這場災難中台灣損失最慘重。韓國把中國經濟出現的問題會給他們帶來的影響放在比南北韓砲擊更重要的地位來尋求對策,可是馬英九卻還在為他的中國夢操作強烈的政治議題,不管台灣的死活。

二○○七年美國次貸風暴,美國實行貨幣寬鬆政策挽救經濟,到安倍的三支箭,今年一月歐洲也開始實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世界三大經濟體的貨幣相繼貶值,打擊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的出口貿易。可是中國也要貶值的時候,美元已經轉強,加速中國資金外逃美國。

中國以人造牛市為企業籌資來解除他們的債務負擔,這種做法怎麼會不被市場看破手腳?暴力救市只得一時,因為奉命去救市的各個部門誰也不想火中取栗而陽奉陰違而救市失敗。暴力貶值又引發資金外逃。看來中國經濟進入泡沫化時期了。

怪誕的是中國將在九月三日「勝利日」舉行閱兵,展示習近平的「中國夢」。閱兵前夕發生天津大爆炸也是老天給予的警示。習近平如果還不驚醒的話,這場閱兵日也將是中國經濟由盛轉衰的拐點。

馬英九的中國夢,迷魂程度超過習近平;對台灣人,尤其是台商,該是夢醒時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