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星星之火 可以照明黑箱

◎姜伯勳

在這場運動之前,我們都只是一群普通的高中生,每天在學校上八個小時的課,放學之後去補習,以及玩社團諸如此類。在小時候,我們追求玫瑰色的高中生活,期待青春無悔,能在這塊白布留下一道彩虹。

而這個夏天,我們確實為了自己,為了這片孕育我們的土地,留下了一段歷史。

有人問:為什麼我們不好好地去玩,不好好地去唸書?因為我們不願意看這塊土地在我們的歡笑聲中沉淪,我們不願意當我們學有所成時,這塊土地已回天乏術。

所以我們決定走上街頭,開始抗爭。

短短一個月間,不斷地衝撞,一場場的行動,付出了大量的時間與努力,我們改變了什麼?在這段時間,我們從天真的小孩子,急速成長成為一個小大人,面對著這個政府的冷血與麻木不仁的體制。我們看到一個無賴的教育部長,不願意面對承擔那份在程序上的錯誤,仍透過上訴的方式拖延時間;我們看到一個不願意面對民意的政府,仍舊用拒馬把自己鎖在辦公室中,持續做著自己的中國夢。

多麼令人絕望!多麼令人憤怒!

在面對有夥伴以「死諫」的方式表達,而我們的官僚仍然只會卸責作秀,這樣的行為點燃了社會大眾的怒火,於是在當夜選擇聚集於教育部,要求部長道歉下台與退回課綱。在未獲回應後,大量群眾湧入教育部中庭,現場的混亂,清場的傳聞,與現場沉悶窒息的空氣,早已遠遠超出想像,我們只是一群高中生,為什麼要背負時代的罪過?

在占領之後,教育部終於願意撥空一些時間與學生對談,同時表示願在不預設立場的前提下,討論如何解決課綱爭議。聽到這個消息,不論是負責與部長面談的學代,抑或是守在教育部前的群眾,都宛如撥雲見日,懷抱著一絲希望。但這道希望,很快地因部長跳針的官腔回應和寸步不移的頑固立場,再度破滅。現場的群眾難掩失望落寞,背負眾人期待的幾位學代,更須承受談判破裂的龐大壓力。

直到颱風來襲,我們才決定退場,深耕校園。

或許,退回或暫緩課綱早已成為不可達成的目標。但這一次的運動,卻也開啟了高中生對於社會時事的參與,就讓我們帶著這份能量,回歸校園,讓校園內吹起一股新的旋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者為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論述組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