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蔡英文看不見的內耗

◎ 陳茂雄

一般人認為政壇上是團結的民進黨對上分裂的中國國民黨,問題是民進黨真的團結嗎?當初朱立倫放棄二○一六年的大選,而將目標放在二○二○年,因為他認為這一屆總統大選該黨必敗,可是蔡英文也難以連任,一則馬英九留下來的爛攤子任何人都沒辦法收拾,一則他認定民進黨是一個可以共患難,難以同享樂的政黨,有了資源就逃不了內鬥。

民進黨在扮演小黨時期,的確合作無間,可是政治版圖擴大之後,還是鬥爭得相當慘烈。就以屏東第三立委選區為例,中國國民黨規劃徵召現任不分區立委蘇清泉參選,但蘇清泉卻向黨中央建議採台北市柯P模式,暗助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黃昭展與民進黨的莊瑞雄對決。奇妙的是,民進黨重量級人士上談話性電視節目時,談到莊瑞雄與黃昭展之爭,卻說中國國民黨找台聯合作對抗民進黨。事實上原來在台聯的黃昭展早就跳船投向民進黨,屏東第三選區立委補選時(補潘孟安的缺),就與莊瑞雄競爭初選而敗北,二○一六年的立委選舉黃昭展反而放棄初選,規劃以無黨籍的身分參選。表面上好像是莊、黃兩人之爭,事實上是兩個派系的惡鬥,民進黨的名嘴在談話性電視節目中,不敢攤開真相,卻拿台聯當遮羞布。

屏東案件並非單一特例,類似上述的派系鬥爭不勝枚舉,取得政權之後,內鬥將更為劇烈。事實上民進黨的選情也未必絕對樂觀,該黨現在發了,有太多人想分一杯羹,因而紛紛造假,表態自己對選戰有很大的影響力。最普遍的現象是到處成立挺小英的團隊,奇妙的是不同的團隊卻擁有相同的群眾,只是檯面上的人不同而已,從表面上看,挺蔡英文的群眾相當龐大,事實上是虛張聲勢。還有更扯的,有人找來一筆經費辦桌,透過各種管道拉「食客」來撐挺蔡英文的場面,事實上十之八九的「食客」並不認識主辦的人,他們只是被拉去飽食一頓大餐而已。

蔡英文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她到很多單位看到的群眾,大部分是同一批人,所以對選情的評估不宜過度樂觀。(作者為中山大學兼任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