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代輸了 但台電沒贏

◎ 林文萍

台電以及很多台北媒體人,或許不曉得停電所造成的影響不僅僅是生活上的不便而已。舉例來說,本縣內一家錦鯉養殖場因這次颱風停電,損失高達上千萬。養豬戶的豬隻或其他禽類的養殖戶(雞鴨鵝)等等,因受不了悶熱而猝死者數量驚人。即便筆者個人(以及很多同業),也因颱風來臨前搶收的蔬菜因冷藏庫無預警停電導致全數報廢。這些人民財產損失的問題,台電有考慮到嗎?停電的資訊重不重要?復電的時程重不重要?難怪會有農民受不了台電的態度,筆者住家附近的台電營業所差點被焦急如焚的農民「闖入佔領」,幸虧阻擋得宜,未釀成憾事。

 台電搶修高壓電線。(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筆者之前聽過一段汽車節目的主持人說過一段話。車子配備規格的多寡或好壞,不是車廠決定而是消費者決定的。為什麼?就拿台灣車市銷量的霸主,市占率高達三成的TOYOTA來說,消費者經常反映國產車系(一般版本)的氣囊數偏少、內裝偏於陽春、C/P值不夠高等等。但事實擺在眼前,TOYOTA的銷量就是這麼高,消費市場就是愛,車廠認為這樣的車輛配置及定價就是王道(當然不可否認TOYOTA的耐用度及保值性確實有口碑),管它批評者如何如何…。但台電呢?

台電不是TOYOTA,我們不喜歡TOYOTA可以換別的品牌,但我們不喜歡台電卻無從選擇。台電身為「唯一」,就該展現出「唯一」的素質、社會責任及社會公義。這次颱風後全台大停電,停電的主因公佈了嗎?風災期間通報系統正常嗎?客服專線有用嗎?復電時程的資訊有透明嗎?搶修系統有符合程序正義嗎?後續賠償責任有釐清嗎?倘若台電的SOP真的那麼有效率、有制度、有公義,怎還會有民代村里長押人插隊搶修的情形發生?不諒解的民眾相信也不在少數,只是那位打人的民代做了最差的示範。

話說至此也不得不提,台電的電價計費是否合理?台電的敦親睦鄰費用人民是否有受惠?台電的年終福利政策是否該檢討?台電公司的預算誰編列?誰發包採購?誰設計施工?誰把關品質?誰維修復原?林林總總的成本誰買單?還不是全民!台電必須要有哀矜勿喜的心態,千萬別把民眾的支持當尚方寶劍,別把停電合理化,別把長時間的維修復電當正常,更別把真正第一線不辭辛勞的台電人員當成招牌,用來包裝後面看不見的潘朵拉盒子。

總之,民代打人是該譴責,台電也提告了,但台電也該徹徹底底檢討本身的經營體質,展現出獨占者應有的風範。這件事,民代輸了,但台電並沒有贏,筆者希望全民才是最後的勝利者。(作者為停電三天受害者,農產公司負責人,雲林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