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嚴防台南登革熱疫情失控

◎ 黃基森

近日來台南市登革熱病例數創百年新高,甚而出現死亡病例。從防治現況研判,台南市今年登革熱防治恐將失控,中央與地方必須盡速聯手因應。

歷年台南市登革熱流行係以第一及第四型病毒為主,而今年卻為第二型,不同病毒型在同一地區輪流發生,會導致市民重複感染,而增加出血性登革熱與死亡病例,中央及地方政府應加速整合登革熱醫療體系加以因應。

台南市在七月份病例數大幅增加,這顯示兩種訊息,其一是登革熱發生區之病媒蚊沒有被有效控制,其二是證明了在五至六月梅雨季後造成大爆發,因此,蘇迪勒颱風帶來豪雨,使登革熱疫情更加嚴峻。

台南市病例發生區已超過十八個行政區,代表登革熱已透過病人移動而呈跳躍式擴散。

依據筆者在台南市登革熱流行區所捕獲的病媒蚊種類研判,今年此波疫情應由兩種不同種類的病媒傳播所致,由於南部地區的埃及斑蚊已對百滅寧等七種藥劑產生抗藥性,白線斑蚊僅對兩種藥劑產生抗藥性,此外,這兩種斑蚊之孳生與棲息、吸血活動範圍不同,因此,必須擬定整合性的防治策略才能克竟其功。

就登革熱病媒控制而言,化學噴藥僅是輔助方案,絕不是替代方案,因此,做對了沒有才是登革熱防治成功的關鍵。建議台南市政府立即加強下列防疫事項:

 圖為清潔打掃。(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一、里鄰長參與防疫工作,訓練台南市全部里鄰長參加四小時登革熱防治研習,同時全力投入轄區之防疫工作。

二、所有噴藥人員應進行噴藥訓練,課程包括噴藥器材種類、藥劑種類、劑型與藥理特性等。

三、掌握登革熱病媒成蟲棲息與吸血場所,有效撲滅帶有登革病毒之成蚊,避免其再度吸血擴散疫情。

另外,台南市九十六年登革熱流行噴藥量高達廿七公噸成品,遠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推荐劑量,現行之噴藥策略應大幅調整。尤其以台南市登革熱擴散範圍而言,以直轄市政府的噴藥器材、藥劑數量與專業人員,恐難應付。況現有之噴藥器材未能依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的器材規格進行檢測與認證。

中央與地方環保衛生單位應就噴藥器材與藥劑種類進行評估與整合,同時加強噴藥技術與殺蟲劑藥理專業培訓,才能在流行區適時、適地與適量進行噴藥,達到撲滅帶病毒之成蚊而有效控制疫情。

(作者為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