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BBC打臉王曉波

◎ 林禾鈞

我只是一個國中生,不懂有一位學生為了抗議黑箱課綱選擇燒炭身亡,其他學生則是不斷地落淚抗議,但我更不懂為何課綱召集人王曉波教授在電視上說中華民國的首都在南京?因為我從來沒去過南京,只知道台北有條南京東路。

 王曉波。(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但是當BBC報導蘇迪勒颱風席捲台灣,一張照片拍著強風吹落的屋頂時,英文寫著「The typhoon brought down roofs in Taiwan’s capital,Taipei」,意指台北市是台灣的首都時,我卻感到悲傷莫名!連外國人都知道台灣沒有南京,首都在台北,結果王曉波教授硬要用那封建老舊的思想告訴我們首都在南京。

不過,網路上又有鄉民說,capital這個字,除了是首都之外,也可以是省府、省會或重要的都市。這種說法邏輯大概就跟之前台南市的議長用「勞燕分飛」的成語來祝福畢業生,被嘲笑之後,他本人與其支持者硬將這成語擴大解釋一樣。但我們學生考試時真能將「勞燕分飛」、「capital」這樣硬拗的解釋拿來作答嗎?事實真理為何總是在大人們的死不認錯下一再被扭曲?

(作者為台中市居仁國中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