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檢只辦學生 就是政治追殺

◎ 黃帝穎

教育部對反黑箱課綱學生撤告,但台北地檢署卻主動偵辦學生,針對「非告訴乃論」的強制罪等部分續行偵辦,相較於教育部課綱議程涉及「偽造公文書案」,北檢遲遲不辦的消極態度,明顯有差別待遇。

 圖為反課綱學生團體7月22日包圍教育部,抗議學生點起燭火,排成黑傘形狀,讓教育部官員看見學生心中那把對教育的熱火,展現守護台灣教育決心。(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回到強制罪的法律要件,北檢若要追究學生的強制罪責,則辦案必須一視同仁,對於警察扣押三名記者採訪工具、限制記者對外聯絡及干預人身自由等更加明確的強制犯行,北檢應一併偵辦,不容選擇性辦案,踐踏執法的公正性,無視警方戕害「新聞自由」。

事實上,學生遭教育部提告侵入住宅及毀損兩罪,都是告訴乃論之罪,也是檢警辦案的案由,撤告後依法只能為不起訴處分,但北檢不甘教育部撤告,自行認定有多名學生涉拉扯教育部人員,涉及強制罪,主動對學生偵辦。

北檢如果秉持相同的偵查標準,三位記者採訪學生抗議教育部微調課綱的新聞時,隨著現場動態的發展,進入教育部採訪學生的和平占領行動,並未違反新聞倫理,況且記者並未進入部長辦公室,只是在外發稿,但警方明知三人為記者,卻以現行犯逮捕留置、切斷對外聯繫、限制人身自由,嚴重妨害新聞記者行使採訪之權利,下令者與執行者都構成刑法強制罪,北檢要辦「強制罪」應公平公正,不要只敢欺負學生,卻公然包庇違法的官員!

(作者為律師,永社理事)

痛心!

◎ 林修正

媒體報導:「雖然教育部長吳思華已經對學生撤告,但學生表示,檢警卻也向他們提出強制罪與妨害公務罪,他們表示,會承擔後續的法律責任。」讓我感觸良深。

我佩服學生的勇敢。不僅是為公義而出,也為違法而勇於承擔。但為何大人卻東躲西藏,始終不承認自己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且又強行推動有法律瑕疵的課綱?檢調對學生緊緊追殺,對官員違法卻輕輕放過,令人難以接受!

一個太陽花運動的警民衝突,行政院長面對國會質詢,竟敢在學生血淋淋的照片俱在、眾目睽睽下,公然宣稱警察僅是輕輕的拍打一下學生;然後一溜煙的到美國去,而不回國接受法律的追究查實。

這些大人對大學生這樣,對高中生依舊如此。

檢調司法竟成為台灣未來發展的最大一塊絆腳石,令人心痛!

(作者為中州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