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老而不vs.小混蛋

七月下旬來台灣交流的香港學民思潮前發言人、香港中文大學前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在明報發表對台灣反黑箱課綱運動的感想。他到達台北後的第二天就認識了林冠華,並且立即成為「臉友」。對冠華的殉道,他心有戚戚焉。秀賢對這場運動有相當了解,對運動的發展,他也提出問題:「我們當然不希望再有另一個林冠華出現,但我們都要反思,在一班『被權貴寵壞的老而不』下,還可以用什麼方式堅持理念,爭取應得的東西。」

我理解「被權貴寵壞的老而不」,就是被馬英九總統所寵幸而可以為所欲為的人。不過秀賢使用「寵壞」兩字,卻是因為香港也有人在辱罵學生。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劉遵義日前也在明報發表宏文,指責發動抗爭的香港大學學生是「被寵壞的小混蛋們」,遂形成「老而不」VS.「小混蛋」的局面。

香港「小混蛋」事件發生在七月二十八日晚上。起因是去年底,副校長遴選委員會在全球招聘後,一致通過推薦由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出任,而且是唯一人選。但是因為他對佔中運動的同情與支持,特首梁振英多方施壓,校委會一直不敢正式任命,尋找各種理由推託,連《人民日報》都敦促陳文敏主動退出。這種政治干預引發港大學生強烈不滿,遂在那天深夜,校委會再度推遲任命後衝入會議室。幾位與會者聲稱受傷送進醫院以污衊學生暴力,但是至今未有任何證據。其中一位送醫的麥嘉軒,是劉教授的夫人,原先支持陳文敏,後來改變立場。

領導台灣微調課綱的王曉波教授今年七十二歲,劉遵義教授今年七十一歲,他們面對的「小混蛋們」二十歲上下,這是不是世代鴻溝呢?兄弟比他們更加「老而不」,但是我尊重、支持年輕人對未來前途的選擇,以盡量減低「老而不」的負面影響。

台灣與香港的學生運動都強調「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台港的佔領運動,本是公民不服從運動中「和理非」的一種,也是比較有效的一種形式。但是仍然被流血鎮壓,顯見當權者對「老而不」的寵愛與對「小混蛋」的憎恨。

「老而不」的同志們,你們崇拜共產黨,才對「小混蛋們」的不聽訓導咬牙切齒。但是兄弟也不妨搬出你們心目中的偉大毛語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不管這話的真假,最重要的,我們是否應該拿出一些人性出來,不做「老而不」?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