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挺我們的賴市長「戒斷」黑金

◎ 蔡銘燦

半年多來,台南市府官員不進市議會,對市政運作有影響嗎?台南市路照鋪、店照開,生活一切如常。當初超過七成挺賴市長的民眾,如果被迫要再重選一次,相信不會改變心意。

賴市長醫師出身,應是知道台灣黑金政治如沉痾頑疾,要「治」得了,非得有特別「處方」不可。他亦知曉,黑金又如毒癮,想要戒除,一定會有所謂「戒斷」症狀出現,過程難免擾亂不安,甚至會有不理性的反撲。因此,唯有堅持信念,不妥協、不退讓,方有成功可能。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李全教行賄案一干「幫凶」已被法院判定有罪,「主嫌」卻仍逍遙法外,還在說三道四,高談闊論。名不正言不順,李「議長」心裡有數,前途多舛,難掩心虛。

曾被自家院長批評為「不能伸張正義,關門會比較好」的監察院,早已聲名狼藉,被諷為「蚊子院」已是國際認證,若仍執迷不悟,一意孤行,只剩馬政府打手的「功能」,則可休矣!

也呼籲司法界,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司法要加油,速審速決,莫讓議長行賄案「歹戲拖棚」,貽笑大方。

(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台南市民)

台南人 不想被嘲笑選出這款議長

◎ 林柏寬

賴清德市長拒絕進議會備詢,監委們以維護制度,守護民主基本的核心價值為由彈劾賴市長,移送公懲會處理。筆者身邊許多政黨傾向國民黨的朋友沒有喜悅感,反而嘀咕著。

若賴清德市長像劉政鴻土皇帝一樣橫徵暴斂,浪費民脂民膏,官商勾結,上下其手,他會嫉惡如仇,視李全教買票賄選為恥嗎?台南市民去年用選票讓賴市長以破紀錄的得票率連任,賴市長的民調聲望可以一直維持高點而不墜,不正是因為那份守護民主的堅持嗎?

當筆者在外縣市任教的大學同學談到我們這位「黑金」大議長,嘲笑台南人的民主涵養時;當筆者看到國三學生領取「議長獎」,那種榮譽變成恥辱的無奈心情時;在在都讓我們小市民感嘆司法效率的不彰扭曲了應有的是非對錯,政黨意識的對立更讓公平正義束之高閣。

設監察權的初衷是為了確保人民的意見可以直達政府,讓被壓迫的人民有機會「攔轎喊冤」,並監督政府官員是否貪污執政,是否侵害基本人權。筆者忝為台南市民,忝為知識份子,想問這些監察委員,貪污的縣市長沒事,買票的議長沒事,反抗黑金、守護民主價值的賴市長卻遭彈劾,這樣的價值紊亂可以帶領台灣的民主向前走嗎?

(作者為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