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戰技表演?戰力呢?

◎ 吳人中

月初,國防部在空軍總部舊址舉行「夏日飛行嘉年華」活動,活動中戰技表演安排了蛙人操、散打格鬥、以掌破磚瓦、高難度擊破木板等動作,雖然獲得現場民眾熱烈掌聲,但我們不妨想想,這些科目在實戰中能發揮多少作用?

 蛙人操。(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就在今年二月底,中國解放軍新聞「北京軍區叫停大批表演性科目」中提出北京軍區某旅制定訓練計畫時取消了諸如「頭開紅磚、背斷木棍、鋼針穿玻璃、咽喉頂鋼筋推車等贏得不少官兵榮譽」的訓練科目,因為「打仗不是表演,部隊訓練必須緊貼作戰實際,抓緊練強打仗的急需本領」。

可惜嗎?該旅有人認為這是「亮點」、「傳統」,但最後裁定「訓練不除假把式,上了戰場就會成為紙老虎」,實戰化訓練必須「向打仗聚焦,練打贏急需」。於是該旅規定不再組織此些科目訓練,但不反對官兵將其做為業餘愛好。

我們常說「以敵為師」,這些表演科目花了多少時間訓練?是否排擠正常的訓練課程?有無檢討的必要?當中國解放軍在近日演習已完整建構、公佈對台總統府「斬首戰」訓練場之時,您會覺得「破磚瓦」和「擊木板」有任何實質戰力嗎?

(作者為現役陸軍少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