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革命2.0

■ 吳榮嶺

古典革命家施明德頻頻嘆氣:「國民黨都沒有這麼殘忍」。

施先生多年怨嘆,打天下之功蓋世,卻被割稻尾。其實,真的不須如此悲嘆。

明朝劉基(伯溫)早說過「天道後舉者勝」,因為「以逸待勞」。大家熟悉的漢朝、唐朝、明朝及共黨中國,得大位的,都不是先起義者,蓋「天道有在」也,無涉「殉道」。

至於「殘忍」的感覺,施先生認定是老戰友所為;事實上,真正的可怕巨獸,是一場足以翻天覆地的數位及網路大革命,這個革命,上世紀末仍是預言,本世紀則因技術大突破,已然成為事實!

未來學巨擘托佛勒所預言的「誰掌權,誰就灰頭土臉!」微軟比爾蓋茲在「數位神經系統」書中所說「壞事傳千里」,這幾年不已經在全球證實了嗎?台灣、韓國、美國、以色列、泰國、印尼、菲律賓、俄羅斯、義大利、東歐、英國及中國等等無一倖免。六月份亞洲周刊還因此特別製作「全球貪腐」專題。

是什麼使全球掌權者灰頭土臉?

基礎原因是,網路使用者,已取得前所未有的資訊控制權(控制權革命),每個個體都有可能跳過媒體編輯、社會道德和政府管理機構,這些傳統的把門人或中介者,可以隨時「奉天承運,草民詔曰」。這倒不是說,個人有能耐去爆多大的料,而是那種「終於輪到我當家」的過度興奮,和那種想說就能傳播,所造成的倫理潰堤,使每個機構內部個體,不再那麼忠誠。惡意爆料,輕而易舉!

運作上,個人媒體會想各種辦法去影響大媒體,或以轉貼轉寄的概念,吸引大媒體報導。而最可怕的是,自從CNN創辦人將新聞的定義改為「正在發生的事才是新聞」以後,SNG滿街跑,壓縮技術使頻道暴增,每部採訪車都像饑渴的慾望街車,搜捕正在發生的事。

演變到後來,只要你敢,你要,你會,你都有可能讓現場的鏡頭爭相轉向你。柯賜海、邱毅,都深諳此道。

這樣,以直播為尚的環境之下,電視台編輯部門幾乎淪為技術後援,採訪部門的查證時間也被強暴剝奪殆盡。有那麼一天,你可能會感覺,原來,媒體似乎已被個體戶綁架,被迫不怕錯,只怕漏!

這不能完全怪媒體,是技術環境逼使傳播倫理崩潰待整。

所以,施先生,殘忍的是時代環境,不是您的老戰友。前政府沒被爆料的,並非沒發生,而是爆料的技術環境未形成。

至於施先生現在指責陳總統的,真的已經弄清楚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只有概念化口號,而沒有支撐的指控?如果施先生被這種環境摧殘一週就受不了,我們就可以想像,陳家正在受的,根本是凌遲酷刑,一刀一刀割,一刀一刀殺!

(作者為政治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