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育比勝負重要

希望台灣教練、家長也能看齊

◎ 蔡志鏗

U12世界盃少棒賽正在台南進行,媒體報導,日本隊總教練仁志敏久日前將遲到的七名主力球員禁賽,理由是「教育比勝負重要」、「比賽是一時的,但打棒球是一輩子的事,球員一定要有時間觀念,就是要有好的紀律與態度」。網友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好了不起的總教練」、「從小教品德操守和團隊紀律,難怪日本會強盛」等。

日本隊總教練仁志敏久重視紀律,認為除了球技外,品格教育也很重要。(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過去筆者在學校服務時,曾帶領球隊參加全國比賽,看過形形色色、荒唐至極的教練,例如對裁判的判決不滿,竟要求選手向裁判下跪,甚至公然揚言,如果裁判不改判的話,賽後將指使選手毆打裁判…。其他諸如冒名頂替、謊報資料、借將出賽等,族繁不及備載,看了不但讓人搖頭感嘆,也擔心其麾下小選手有樣學樣,從小人格培養與態度養成就深受污染,難怪許多家長不讓孩子參加球隊,球隊和教練實在應該自我反省檢討。

除了教練外,家長的觀念和態度,也是重要因素。就有網友表示,如果國內教練也出現類似的做法,家長會欣然接受嗎?學校會同意嗎?確實,過去我們把比賽的輸贏看得太重了,而輕忽了對選手品格態度的嚴格要求。

為了選手未來長遠發展考量,日後學校、教練和家長也應該改變觀念和做法,要求選手有好成績之前,先要有好品格和好態度。仁志敏久總教練和日本隊為國內選手和教練做了一次良好的示範!

(作者為退休校長,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