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科學談中藥師

◎ 謝炎堯

衛福部計畫建立「中藥師」專門職業項目,藥學界和藥師們都表示反對意見,有正當理由。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林孟婷攝)

一萬年前冰河時期結束,人類文明在尼羅河(埃及)、底格里斯—幼發拉底河(伊拉克—敘利亞)、黃河(中國)和恆河(印度)流域萌芽,醫療行為於紀元前三千五百至一千五百年在這四個地區出現。隨著科學和交通的發達,原始醫學逐漸進步,融合貫通各民族的成就,演進成為科學化的現代醫學,是現代病人的正規醫療及今天的實證醫學。未能通過科學驗證,沒有明確療效的殘留古代療法,稱為傳統或另類療法,包括中醫藥。

一九七一年Young JZ發表人類研究導論一書,記載人類的壽命,在羅馬帝國時代(我國漢朝),人類平均壽命只有二十三歲,此時中醫藥典籍「本草」一書問世。哥倫布發現美洲時代,相當於我國明朝,李時珍修訂「本草」成「本草綱目」,當時平均壽命是三十歲。到了維多利亞時代(清末民初),平均壽命延長到四十五歲。一九九○年代,平均壽命延長到六十三歲,英國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的院長Richard Feachem說,過去四十年人類健康的改善,遠超過過去四千年。五四運動時期,有識人士即已認定中醫、中藥落伍無用,提出廢除中醫、中藥的主張。中醫藥是傳統醫療行為,應保持其傳統,「抓中、草藥」不需要接受藥學教育,培育「中藥師」浪費國家社會資源,陷害年輕學子浪費青春學習無用的東西。

我國民眾和部分醫療人員以及美國民眾誤認為中、草藥是天然植物,有益無害,不知道中、草藥也能產生嚴重不良反應,甚至於致人於死。一九九八年的前十個月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就接獲二六二一件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其中一百八十四人死亡。造成重大不良反應的中、草藥以麻黃占最多數,其他有八角蓮、含馬兜鈴酸或重金屬的數十種中、草藥。只有現代藥師運用現代藥學知識和檢驗科技,才能管理各種藥物,包含中、草藥的安全問題。

(作者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