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課綱 中國直營

◎ 范姜提昂

中國各項侵台策略講到後來,都會指向他們觀察到的,阻礙統一大業「最根本的問題」是台灣人認同問題!而涉入我國教育,則一直被認為是解決「認同問題」非達陣不可的總關鍵。這個思維可從二○○八年的「胡六點」看出來:政治統合的「一中教條」擺第一,經濟統合的「一中市場」擺第二,緊接就是鞏固政經統合成果的「民族認同」基礎:「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

 圖為「微調版」公民課本樣書。(資料照,黃益中提供)

怎麼做?當時自由時報引述文匯報報導關中副主席在湖北的講話頗能反映國民黨的意向,他說馬英九第一任期肩負「非常重大的工作責任」,就是改變島內(前朝)積累下來的「去中國化」「台獨化」思想。重點是他提出要求:「但這也需要大陸方面的協助」。

可見「教育如何中國化」這件事,國民黨自始就要求共產黨伸手協助!此後,雙方雖然展開漫長研商,但必然涉及意識形態,國民黨不敢做出太大動作。結果,顯然並不順利!二○一二年八月六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就提到:雙方努力方向是要商簽「兩岸文教交流合作協議(有人稱為文教ECFA)」,企圖將「文教合作」機制化、制度化。

馬政府這邊,一上任就把他們認定「去中國化」的前朝「文史課綱」攔下,組專案小組調整;花了整整四年,才公布一○一課綱。沒想到兩年後,二○一四年突然又以「勘誤」「補正」及「合憲」為由對台灣史進行「微調」,幅度高達六成!社會譁然。

到底為何突然大動作?看背景: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爆發!事實上,馬英九從兩年前連任起,就開始倒行逆施,其引信老早被引燃;這點中國當然清楚,且顯得很焦慮,並做最壞的打算:政黨會輪替!透過國民黨以「加盟」角色進行統戰的做法,由於國民黨氣勢已弱,何不憑多年根基,乾脆自己來,搞直營!

這就是為什麼原本已經交付編書,突然改變的重要背景。日前,台聯以具體證據包括「課綱委員名單」指控教育部已經全面淪為中國在台「統戰教育部」,這也足以證明共產黨不再信任國民黨,明顯開始以「直營」取代「加盟」的強勢作為!

(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