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震撼彈? 空包彈?

施先生宣布參選總統,有媒體說是震撼彈,但觀察他這些年的「參選」紀錄,恐怕只是一顆空包彈。空包彈也者,就是樣子嚇人,噗的一聲,火光一閃,然後,什麼事都沒發生。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記者王敏為攝)

二○○○年總統大選,民進黨修改黨章,提名原本不具參選資格的阿扁,施先生憤而退黨,並揚言參選,一陣折騰後,反而是許信良出戰,他老兄嘴巴嚷嚷,卻只聞雷聲,不見雨滴。

二○○二年高雄市長選舉,施先生煞有其事參選,但曲高和寡,沒有迸出一絲火花,加上沒錢沒人,索性每天西裝革履,披著長髮,拖著孤單的身影,漫步街頭,擺出超級自信(戀)的笑容,最終卻只能顧影自憐,以慘不忍睹的八千多票,難堪收攤。

二○○六年的紅衫軍,讓施先生大出風頭,當他坐在凱道,慷慨激昂的飆呼「革命沒有朝九晚五」,「阿扁不倒,絕不落跑」,「要讓子彈貫穿胸膛,迸出漂亮的血花」時,何等豪壯、何等慘烈!可惜,沒撐幾天,就經常「蹺班」。被掌聲催眠的他,甚至跑到全台「遍地開花」,沒想到踢到鐵板,遭遇反制,倒扁氣勢頓成強弩之末,一場「革命」,就此虎頭蛇尾,力盡而竭。

在台灣,選總統是富豪遊戲,沒錢沒人是麻繩綑豆腐——免提。光是登記就需耗銀一千五百萬元,未獲政黨提名的光棍,還要繳交接近卅萬人的連署書,施先生也許不缺這筆錢,但卅萬人連署,想到就頭大,除非紅衫軍再度集結,一人一個連署,否則,所謂參選,恐是說說而已。

檢視政治人物,不能只聽他說什麼,還要看他做過什麼、堅持過什麼。有些政客,嘴巴滴溜,好話說盡,壞事做絕;有些政客見利忘義,昨是今非,毫無原則。有幾句話想問施先生,這一次你是選真的嗎?會不會中途落跑?六項聲明,過了明天,可還記得?

◎ 黃秀梨

施明德正式宣布:「我將爭取二○一六的總統職位」。有媒體以「政壇震撼彈」報導此事,然而也有媒體人以「酒店早打烊,鐵門也拉下,卻還在那兒留戀徘徊,賴著不走」來形容。

的確,現在的台灣政局早已今非昔比,如果一些政治老面孔想以過去的知名度或影響力,企圖影響選局,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最明顯的例子,當初沈富雄參選台北市長,一開始氣勢不凡,結果到後來卻只能坦承高估自己的實力,落到黯然宣布退選的悽慘局面。

再說,李敖選總統都只有一六七八二票、許信良也只有七九四二九票,施明德有比較厲害嗎?當初施明德二○○二年參選高雄市長僅得八七七七票,這樣的票數根本連市議員都當選不了,奉勸施明德別再讓自己難堪了。 (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