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蘇江翰/「開放政府」開放嗎?

蘇江翰/成功大學醫學系學生

政府決策公開、公民參與,一直以來都是台灣民主發展中追求的重要目標。去年柯文哲在參選台北市長時,喊出了「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口號,而今年三月,台南市政府宣布以開放資料、開放服務、開放決策為主軸,啟動「開放政府」,推出網頁、手機APP等資料開放平台,供民眾搜尋。趁著這一波開放政府的熱潮,台南市長賴清德不論是否意在為不進議會的質疑解套,卻也使得台南成為台北以外,推動開放政府的五都之一。

「開放政府」並非新鮮的議題,早在上個世紀中期,美國就已有一連串要求政府資訊公開的立法,近年亦有國際組織「開放政府聯盟」在不同地區推動,台灣二○○五年通過的《政府資訊公開法》也強調,「保障人民知的權利,增進人民對公共事務之瞭解、信賴及監督,並促進民主參與」,隨即在二○一二、一三年行政院也頒布相關辦法,其目的是為了增進民眾與政府間互信、加速行政革新與資源有效配置、促進人民參與及善用民間力量。

南鐵決策在中央?

然而,仔細觀察這幾個月台南推動的「開放政府」,仍是以Open Data為主,內容多為統計資料、各級市府單位行程等,雖與以往幾乎無法取得資料的狀況相比有所進步,但仔細搜尋資料開放平台,包含南鐵、新化龍燈、長勝營區等爭議案,仍找尋不著官方的會議紀錄、相關報告,如筆者輸入「鐵路」,僅有一筆接駁資訊,便利程度尚不及Google地圖。

五月初,飛雁新村案舉辦了「開放決策」程序的第一次預備會議,邀請民眾、專家學者、公民團體與政府共同討論,然而,面對同樣爭議許久的南鐵案,賴市長先前卻在媒體面前表示,此案決策在中央,市府僅配合都計變更與土地徵收作業,無涉及決策部分,此說法等同於將南鐵排除於「開放政府」之外,而未將當地居民、其他在地團體的聲音納入,實為可惜,也引發選擇性開放的質疑。

美國總統歐巴馬甫上任之際,即倡導參與式民主,並將資料透明化於網站data.org之上,然而近年卻也被質疑,並非為了提升政府透明度與可課責性、改善人民生活品質與促進發展,反而是交差了事或避免敏感事項,對社會整體並無正面效益。這些經驗與批評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如何真正納入人民意見、推動實質公共參與,並能真正落實在政策之上,避免「選擇性開放」,乃是現階段台南市政府與未來台灣的你我,需要嚴肅面對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