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這樣的教育部非微調不可

◎ 高川博

教育部日前行文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強調:「依據高級中等學校教科用書審定辦法規定,申請修訂之教科用書,經審定機關准予修訂並重新印製者,出版社應依審查通過之書稿印製。爰此,教科用書經修訂出版,學校端應選用新版教科用書,以免影響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並主張大考中心辦理學測及指考範圍,係以當屆學生入學年度所採行之課程綱要為命題依據。

教育部好像沒有發現,整個課綱微調的過程,不只違反程序正義,連最起碼的配套措施都未經妥善規劃,以致除資訊不透明遭法院認證外,又面臨民間對其微調後課綱八月如期上路的說法提出諸多質疑。

面對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老師提出有爭議的內容不會列入考題這一點,教育部官員回應學測、指考皆依微調後課綱命題,不免誤導社會大眾教師如不依微調後課綱選書,將影響考生權益。關於這一點,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後來通過臨時提案,建請大考中心三年後學測、指考命題,不要出有爭議的部分,保障考生權益;唯大考中心只說會交由各科命題委員決定,不會下指令。

事實上,教育部官員所謂命題要依據微調後課綱的說法根本就不可行,因為綜合高中跟體育班社會領域課綱並沒有被微調到,大考中心命題如果依據普通高中社會領域微調後課綱,勢必會影響綜合高中學術學程及體育班考生的權益。

更重要的是,教科書商根本就沒有為綜合高中學生編寫教科書,因此綜合高中教師勢必只能選用普通高中九九課綱審定版教科書,或符合九九課綱精神並經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審議通過的自編教材。教育部用心良苦,最後還是回到原點。

隨著總統大選逼近,在程序與實體都有瑕疵的情況下,教育部是否仍要堅持微調後課綱八月如期上路?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作者為公民教師行動聯盟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