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港人遊台的互相誤會

◎ 林鴻達

害羞地說,最近來台算是筆者平生首兩次(孩童時父母抱著的一次該不能算了)。雖然完全人生地不熟,但即使是晚上十一點後餓了要去找食店,都沒有一種在大陸公幹的危險感覺。白天走在街上,除了行車方向跟香港相反之外,一切跟日常在香港生活沒什麼分別。看懂了捷運路線、摸索到相對香港是很亂的公車路線圖之後,要去談業務或四處遊逛,都盡量不坐計程車,省點開銷。

我跟自己訂了一個「規矩」,就是盡量不到港人出沒之處。要吃飯,不去一○一鼎泰豐,而是逛到哪,看到哪家店乾淨、有想吃的東西就進去。有到過的地方,對港人來說該是未有所聞的,例如玫瑰古蹟、內湖七三七夜市。因為我是梁靜茹粉絲,去宜蘭參觀《愛久見人心》MV拍攝地—宜蘭賣捌所等等。或是去逛萬大路市場,選多路公車線漫遊,這些一般「遊客」心中不會想過要做的事情。

我像是亂跑一通,就是要深入觀察台北人的生活,這對我一直在香港做交通、旅遊等政策研究,這些體驗是非常重要的事。港人普遍行程,不能批評說膚淺,也不是我像是高一個層次,只不過是期望不同。另一方面是在香港容易撿到的台灣旅遊資訊,離不開吃喝玩樂、花錢消費的事情。而那些資訊,主要是來自內容跟廣告無甚分別的所謂「旅遊手冊」。觀光局做得不夠嗎?可不一定的,也許是香港人都給中共迫得生活不正常,到台灣就只想過一下「正常」的生活而已。但是,有碰上不守規矩的「港燦」,例如在捷運車廂高聲談話,我都會罵他們。想著的是我們在香港罵阿陸仔是蝗蟲,不尊重香港人,就不該在台灣做同樣討厭的事情。

到台灣旅遊可以發掘的事情其實是很多,但推廣旅遊其中一個必需工作,就是要做好本地教育,先讓台灣人心中有著「到處都是寶藏」的想法,才能把旅遊資訊傳遞超越那些「廣告手冊」。香港旅遊業的失敗原因,也是沒清除港人腦中「沒甚麼好玩」的思想,台灣可以趁這個機會拿香港做試驗,拓闊旅遊業的空間。(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