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立委留10席就夠了?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趟北京行,回來之後在台灣的討論仍餘波盪漾,馬英九總統應該已經收到各系統呈報的輿情報告,大概除了那珍貴的九%之外,其他全都遜斃了,於是起初總統府還出面硬挺,後來看苗頭不對,馬先生便改稱:有握到手就好!趕忙去參加漢光演習比較妥當。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歐新社資料照)

如果把兩岸關係比喻作兩支球隊,要嘛就不要上球場,上了球場豈是只有握到手就好,接著就下台一鞠躬,這樣觀眾席上滿座的球迷不當場噓爆才怪,這就是現在朱立倫的光景,最近有國際媒體評論:北京將協助朱立倫贏得二○二○,這觀察很有趣,一方面是說二○一六沒朱立倫的局,一方面是呈現朱立倫已經討到了北京的歡心。這兩點遠距離的遙測,基本上都沒有錯,不過,朱立倫送給習近平的「兩岸同屬一中」這政治嗎啡,由於劑量太重,因此基本上朱立倫連二○二○都渺茫了,如果再加上台灣這零距離的理解,這樣會更為完整。

「兩岸同屬一中」這詞,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天在國會殿堂承認「在中華民國境內,的確沒有人講過」。為何不講?因為,若是要去統人家,精神正常的不會講,若是要被人家統,要選票的政客不能講。試想,排除這二者,朱立倫成了誰的代言人,還會有多少二○二○?這由國民黨回國後,一會兒抬出憲法說,一會兒說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又為何急著斥責「終極統一」是錯誤報導,直要美聯社將之下架的慌張,可以看盡端倪。

如此調侃朱立倫進退失據,有其嚴肅性。「朱習會」後的政治效應中,對於朱立倫個人來說,當然會讓更多人思考:台灣政壇「中看不中用」的比率是高了點;做為國民黨主席,首當其衝的正是明年一月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國民黨的總統提名人如果要有拚面,現在必然在思考該如何卸下朱立倫莫名其妙加上的包袱,這部分要由參選者自己去傷腦筋;外界更加關注的是現有國會的結構經過「兩岸同屬一中」的突擊,可能會產生何種變化?解構的程度如何?這部分的影響比較重大,而且深遠。

立法院做為我國的單一國會,掌握修憲提案權,以及法律議決權;其與總統的關係,擁有罷免提案權、彈劾提案權、總統提名人事的同意權;其與行政院之間,可以對閣揆提出不信任案,預(決)算審議以及一定的調查權。因此九個月後(二○一六年二月)組成的立法院,關係到二階段憲改啟動的機率,公投法補正、降低公職罷免門檻等還權於民法案實質討論的可能性,兩岸協議「真」監督條例的實現性。這些最根本的基礎工程之外,更不要說許多內政的走向與樣貌全操縱在這裡。

以上種種,有個核心問題為大家所忽略,那就是立法院自一九五○年蔣介石使其在台灣開門以來,國民黨就是多數黨,至今沒有一天改變過,朱立倫這次的行為,提醒我們「同屬一中」的遺緒不就一直存在於立法院嗎?六十五年來之所以愈來愈無法辨識,因為這幽靈靠著國民黨席次成功變裝。現在意外現形後,應該使其回歸真貌。

民主開放的台灣,不能說「同屬一中」沒消費者,不過,市占率應該就是九%,以二千三百萬人計,約二百萬人,絕對含括了統戰大嬸董淑貞所說的一百多萬同胞在內;對應在一一三席的立法院總席位,籠統地算,十席差不多,已切實反映民意。朱主席回台後正在為國會提名進行佈局,在其「同屬一中」麾下,國民黨給他十席綽綽有餘,選民不妨把注意力轉移去搜尋選區內較優質的他黨立委參選人,未來的國會中非「同屬一中」的聲音要足夠大,這個陷在泥淖中的國家才會有新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