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平心論柯文哲的「兩國一制」

◎ 林衡哲

最近美國權威的《外交政策》雜誌,故意忽略掉主管台灣外交的馬英九總統,反而去訪問並不主管外交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馬總統的「化獨漸統」的主張違反百分之九十台灣主流民意,外媒已經非常清楚,但是柯文哲對兩岸政策的思考,外媒則非常好奇,想知道這位以打破藍綠為口號,贏得首都市長選戰的柯P對兩岸關係的看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於是柯P提出了他的看法與結論:「兩國一制」。這兩國是指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度,而一制顯然不是中國的共產主義制度,而是普世價值的「自由、民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等的開放制度,這個制度正是台灣人與中國人共同的夢想。

回想柯文哲在二○一四年二月十七日脫下台大醫院卅年的白袍,當晚跟張富美等凱達格蘭學校師生去欣賞「大稻埕」這部電影,當他看到蔣渭水數度出現大銀幕發表演說時,柯P深受感動而不斷流淚,尤其是蔣渭水說:「也許我能救助大稻埕的鴉片患者,但我如何去救全台灣的鴉片患者?」

之後在競選市長前半年,柯P密集地在上政治等領域的「大師班」,以補自己之不足,其中以李前總統對他影響最大,上課超過廿小時。李登輝一再的在公開場合聲明:在他總統任內,根本沒有九二共識的存在,並警告國民黨掌權者不要再以「九二共識」欺騙台灣老百姓,而蘇起也承認「九二共識」是他編造出來的。

我們期待,台灣人民和中國人民以及香港人民共同攜手合作,一起推動柯文哲主張的「自由、民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等的普世價值的制度,有一天能在所有華人經營的土地上獲得實現。更期待台灣與中國能彼此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合作、互相發展,海峽兩國共同來推動東方的文藝復興運動,而非富國強兵的軍事競賽;學習瑞士,用民主選票來解決政治紛爭。

希望柯文哲的「台灣夢」和習近平的「中國夢」能夠有交集的一天。(作者為台大醫科畢業,美國小兒科學院院士,台灣文化運動者。完整版請見部落格 http://linhenjer.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