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楊志良擋了年輕人的路

◎ 陳竹上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近來預備參選總統,並表示「白目的力量是柯文哲學我的」,姑且不論誰學誰,有一點確定柯沒有學楊:楊在公職退休後再到私立大學任職,即俗稱「雙薪教授」,柯則卸下白袍轉任公職,薪水大減。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曾幾何時,台灣開始捲起詭異的大學教師流:年輕的想到公立求穩定,年長的想到私立領雙薪;據統計,二○一○年雙薪教授為一三五一人,二○一二年已增至二五四七人,除了徹底顛覆國人對「退休」二字的理解外,也導致年輕博士連到私立求職都難上加難。一再發生的案例如:某私校欲徵聘教師一名,一位新科博士前往面試時赫然發現其指導教授也來應徵,結果是指導教授錄取了。這股排擠效應,實際上不下於少子化浪潮,也因為如此世代剝奪,青年生育率、進修博士率屢創新低。若楊志良能帶頭處理這國安問題,我願意投他一票。

支持雙薪教授者說退休人員工作權、私校延攬人才權利應受保障,縱使言之成理,是否請以兼任教師甚或志願服務的方式來貢獻所長,而不是佔缺後讓年輕博士當兼任流浪?一位學弟前兩年自名校學成歸國,幾經努力仍無法謀得專任教職,最後前往中國任教,頗不適應氣候與人情。時局至此,雖吾愛吾師,又豈能不感慨:您的第二春,我的無盡冬。

(作者為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