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點香燒金 越少越好

◎ 錢建文

拜香所含有的重金屬,以鉛存在於底灰中之比例較低;也就是說,鉛大多會釋放到空氣中。針對全台幼稚園學生的調查,發現家中燒香頻率越高,兒童血鉛濃度就越高。

燃燒金紙與拜香,都同樣會釋出苯與甲苯、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以及細懸浮微粒。在初一、十五的廟宇中,極細懸浮粒子(PM1.0)甚至會高達每立方公尺四三二.九微克。

 金紙。(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鞭炮除了噪音可高達一百卅分貝,有可能會造成永久性聽力喪失之外,有研究發現在鹽水蜂炮當天與幾天後,心臟疾病與呼吸道疾病都比平日多。高雄在元宵節施放高空煙火之後,下風處測站所測得四種金屬(Mg、K、Sr、Pb)的濃度都大於背景值十倍以上。

根據報導,大甲媽過境南彰化時,「信眾迎接大甲媽,狂炸鞭炮,鑾轎所經之處,空氣污濁不堪」、「有信眾為了迎接大甲媽,拿著俗稱的地網鞭炮,一經點燃,整條馬路陷入五里迷霧」。

媽祖崇拜來自於百多年前台灣移民需要面對「黑水溝」惡劣的海象、頻繁的械鬥、與高死亡率的「瘴氣」(傳染病)。如今這三者,只剩下「穹頂之下」每個人都無法逃避的PM2.5空氣污染;PM2.5造成嚴重的生命危害,PM2.5就是有如魔鬼的「瘴氣」。

早在二○一○年,環保署與大甲媽廟方就曾經共同呼籲「環保遶境」的理念,無奈少數沿途居民,為了攔截神轎的自私動機,仍舊用媽祖想要消滅的疾病來迎媽祖,狂炸鞭炮,不但苦了扛轎勞工與護駕的員警,更對也許是為了疾病所苦而來「稜轎腳」的信眾與沿途居民,危害非常嚴重。

節慶文化也需要善盡社會責任,遶境沿途廟宇主持人,除了應該更努力地來向信眾宣導「心香」、環保金紙、環保鞭炮之外;更有效的,就是以媽祖的立場,勸導信眾:用魔鬼來迎接神明,害人又害己,不會帶來媽祖的保庇。

(作者為彰基兒童醫院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