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水荒兩大關鍵

◎ 林嘉應

假設有人在平地,因水荒領取休耕補助,轉頭往山上剷除多元植被,改種淺根單元植被,生產蔬菜、山薑、高山茶,賺了錢,再租用集水區保育地,開景觀咖啡廳、活魚餐廳、山產店和木材行等;又賺了錢,為擴充,租不到國有地,乾脆竊佔,非法開民宿、觀光果園、鑿溫泉井。山上的泉水明明夠用,為何到山下就沒水?石門集水區無水;翡翠水庫卻仍然有水,百姓想不透是何原因?答案是因為水土保持的破壞,上游集水區遊客量年年破百萬,一人一口痰就淹沒了水庫;一人一顆水蜜桃就毀了水保。農委會水保局擬提案修正《水土保持法》,要大幅開放集水區開發,助長業者破壞集水區。

 圖為石門水庫集水區。(資料照,記者林子翔攝)

集水區耕種所施的肥料,所灑的農藥,已讓水土保持失控,每下雨必與土石流一起流入水庫,造成水質優養化,它是癌症的元凶;土石流的淤積又急需水庫清淤。台塑六輕填海造陸抽砂一立方公尺只要四十二元,水庫清淤居然要花六百元,清淤龐大預算已形成利益標的。利用簡單「虹吸」原理就可清淤,為何水庫淤積達三十%,政府無法充分發揮水庫清淤功效?如今各水庫每年花鉅資來清淤,成效不彰,且載運淤泥砂石車不但衝擊交通,且對水土保持形成二度傷害,更引發民怨。

台水公司二○○二至一三年漏水率高達廿八%至十八%,為什麼社會可以容忍多年?比鄰國高的自來水漏水率,水價因而二十年無法漲,是誰之過?如今大旱來才說「以價制量」,漲水費更新自來水管路,這樣的水資源施政效率,大眾接受嗎?

「百日無水見閻王」,缺水造成生活不便;沒做好雨季前未「旱」綢繆的準備更後患無窮。只要能用正面的心態去面對水荒,掌握缺水的兩大病徵—水保與管漏,做好水保—退耕還林;確實抓漏—汰舊換新,相信可以解決多年缺水問題!

(作者為水利技師,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