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健康有序的網路世界

◎ 鍾詠翔

隨著智慧型手機日益普及,應用程式(App)也應運而生,但能夠承載大量即時訊息的App,對極度重視資訊管控的中共而言卻是一大威脅。在北京的眼中,最好一切都處於「可控制」的範圍,網路言論當然更不例外。如今中共一談到網路治理,開口閉口都宣示要建立一個「健康有序」的網路世界。於是被外界稱為「網路中宣部」的國信辦去年底宣示正在研擬App管理辦法,近日又推出「學習中國」App。

這款引發網友熱議的「學習中國」App,其實就是學「習」(近平)App,不但收錄習近平多本著作,附有「習大大詞條」、「習大大故事匯」等功能,還有「實景地圖和知識地圖」,網友可以搜尋習近平在什麼時間、地點,講了哪些話。據稱這款App日後會不斷更新內容。

網路應用不斷發展,中共這幾年從新浪微博、騰訊微信到App,每當哪個網路或行動平台出現人氣了,中共就馬上出手整頓哪個平台。中共的整治手法軟硬兼施,一方面打著「掃黃打非」的旗號刪除不利於政權穩定的言論,或關閉網友帳號,另方面還緊鑼密鼓成立官方帳號宣傳官方立場。「學習中國」App不外乎也是這種邏輯下的產物。

中共深信「子彈理論」(bullet theory),認定傳播媒介具有強大傳播效果,訊息如同子彈射向閱聽者,閱聽者只能被動接受訊息。所以中共管控資訊傳播,就必須先刪除有害言論,避免老百姓具有反思能力,接著更要大肆宣傳紅色思想(譬如中國夢),中共當然知道很多網友不買帳,但至少已確保此時網上言論都在掌控中。(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