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強迫達賴喇嘛轉世

◎ 奉君山

尊者達賴喇嘛日前透露,有意停止轉世。中南海急得跳腳,指責這是雙重背叛:背叛國家,也背叛信眾。任誰都看得出來,中南海只是眼巴巴等著尊者圓寂,要像當初對待班禪喇嘛那樣,炮製一個班禪喇嘛來混淆視聽。縱使沒人買帳,至少也用這個雙包尊者的鬧劇,貶低達賴喇嘛的權威。沒想到尊者一不做二不休,說不轉世就不轉世。中南海只好稀里呼嚕亂罵一通,重申達賴喇嘛轉世依法是由國家來管的,硬是要把排好的獨腳戲走完。

多年前,尊者曾經要將達賴喇嘛權威的存廢,授權給流亡藏人的民選議會。受限於傳統觀念,民選議會惴惴不安,不敢接下這等「生殺大權」。多年後的二○一一年,才終於完成政教分離,將政治權力交給民選司政。而如今宣告不再轉世,等於也要將宗教權威雙手奉還,逼迫西藏人民開始思考:自己如何當家做主,在生活實踐中弘揚佛法慈悲?

凡此種種,顯見尊者以蒼生喜樂、慈悲普照為念。不論轉世延續與否,不論是不是藏人,我們的確該開始設想一個「沒有達賴喇嘛」的世界,並且思索自己在那個世界當中,能如何貢獻自己的才能與慈悲。這樣才不辜負尊者許多年來,「消費」轉世話題所要揭示的深摯道理。至於中南海無所不用其極要把持轉世,心心念念鞏固政權的嘴臉,大家看在眼裡,心裡明白,一笑置之就好。

(作者為臺灣自由圖博學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