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來西亞「烈火莫熄」殷鑑

◎ 何漢昇

馬來西亞在野黨領袖安華,日前因為雞姦案時隔十七年再度被送入牢獄,而由安華領導的主要在野黨人民公正黨也隨之啟動「烈火莫熄2.0」,要求民眾上街施壓政府釋放安華。而相比一九九八年的「烈火莫熄1.0」,當時民間推估共有十萬人上街,首都吉隆坡幾近癱瘓,之後一九九九年的全國選舉執政聯盟—國民陣線政府也全面潰敗,近乎改朝換代。
 馬來西亞在野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美聯社資料照)

而時隔十七年,在野黨領袖安華也因為同樣的罪名而再度被送入監牢,可是這次上街的人數大約只在一萬人上下,約略是十七年前的1/10,在民間廣泛存在對執政黨不滿的情緒下卻只有一萬人上街抗議,嚴格來說不算是一場成功的社會運動,除了在野黨彼此之間內耗,消耗元氣之外,民眾也對各政黨之間為了爭權奪利而覺得心灰意冷。

今天台灣的三一八學運,其實很大程度複製了之前大馬「烈火莫熄」的進程。當年大馬的烈火莫熄捧紅了一堆政治明星,執政黨在之後的選舉幾近潰敗,而台灣目前也朝向這個趨勢發展,太陽花學運捧紅了一些政治明星,可是最後卻變成撿拾垃圾退場,而之前參與的公民團體也各自成立政黨,在接下來的選舉中「分進合擊」 。這畫面看在我這個大馬人眼裡,頓時覺得熟悉無比。

而馬來西亞執政黨在遭逢獨立以來最大失利以後,在二○○四年新首相的效應下,讓執政聯盟—國民陣線獲得了空前勝利,所使用的不外乎兩個手段,釋放安華和離間當時的在野聯盟—替代陣線並造成在野聯盟解散。從一九九八年烈火莫熄時的大勝到二○○四年的全面潰敗,這段歷史獻給台灣參與三一八學運的太陽花們,也期許大家莫忘初衷。

(作者為馬來西亞外籍生,現就讀義守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