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太陽花國際部的夥伴們,謝謝!

◎ 鄭凱榕

從翻譯米糕到國際媒體作戰部隊

太陽花運動的最初,我們只是翻譯組,負責將文宣譯成英、日、德、法等四種語言。三月廿三日我們很快地就決定:

一、要廣開語組:一定要開西語、阿拉伯語。因為西語總使用人數排名為世界第三,僅次於英語、漢語。而整個伊斯蘭世界的通用語言就是阿語。俄語可以的話也開,之後有多少志工就開多少種語言。最終開到十三種語言,連手語也有版本。國際部夥伴更是上百人的志工團。

二、我們是太陽花國際部:國際廣宣不能只是翻譯米糕,我們要成為外媒作戰部隊,針對國際媒體屬性製作懶人包,並積極邀請CNN、BBC等媒體來做專訪。最後,連半島電視台也特別開直播節目進行火線交鋒。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合作是王道—一起進入「偉大航路」的夥伴們

媒體不論國內外,都在尋找耀眼的明星。我們遠行的小王子瑞光是最佳男主角之一,他博學、優雅,通曉多國語言,成功地為運動進行國際代言。

太陽花運動的發光發熱,更是站在全世界台灣人,以及支持台灣的國際友人的肩膀上,才能有如此驚人的能見度。三月廿六日,我們發出去第一份國際新聞稿,這都要感謝自由圖博學會(SFT)無私地支援全球國際媒體的通聯方式。

最早用拖鞋夾著iPad進行廿四小時的現場轉播,是由陳文成基金會主責,之後更擴增了英語、日語的直播。日本「Niconico生放送」到四月十日有超過八八一萬人觀看、三九一萬則留言為我們加油打氣。

而「3621團隊」除了三小時內就募集了六三三萬台幣,透過台美人協助在紐約時報買下全版廣告宣傳以外,更在短短廿四小時內成立了「4am.tw」的網站,與國際部連線,以臉書、推特等社群網路向世界發聲。

「g0v零時政府」第一時間拉起議場的光纖網路,架設起各直播現場外,夥伴們管理的反黑箱服貿粉絲頁也協助宣傳,並在半島專訪時支援直播技術。另外,「進擊的向陽」、海外串聯,都源源不絕地共同在最短時間內架起國際網路。

一直覺得自己何其榮幸,謝謝瑞光、太陽花國際部以及許許多多「偉大航路」上的夥伴們,我們協力合作將台灣新時代的聲音傳到世界的每個角落。這個運動順天應時皆祥瑞,共同點起了新時代的希望之光。

(作者為民主鬥陣國際事務部統籌、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