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記取中華神盾艦的教訓

◎ 呂禮詩

原計畫於三月初成軍的沱江軍艦,在研改及航訓風浪限制考量下,典禮推遲舉行。研改中的減重計畫,讓既有的浮力得以安全航行,或是延伸排煙管,使主輔機不再受泛水威脅,海軍正面的解決沱江艦潛在的安全問題,值得肯定!
 圖為國人自製飛彈巡邏艦「沱江艦」。(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日前對岸中央電視台披露去年底解放軍北海、東海及南海艦隊進行「機動六號」軍演時,具有相位陣列雷達及垂直發射系統而引以為豪的「中華神盾」鄭州艦,其艦艉用於掌握帶纜及拖曳聲納施放狀況的窺視窗,遭逢順浪衝擊,不但造成二名士兵重傷,其大量湧入的海水形成「自由液面效應」,更險些危及船艦安全。
 中國三代艦鄭州艦。(取自網路)

「自由液面效應」(free surface effect),為艙間中沒有全滿的液面將隨著船艙的傾側自由移動;然艙內液體之移動,將會造成重心位置升高,而有傾覆危機。十餘年來,東北角海域所發生數起砂石船船難,造成八十九人失蹤或死亡,根據交通部航港局海事評議,直指自由液面效應對海上船艦的危險性。

以鄭州艦為鑑,沱江艦艉左右舷設有面積遠大於鄭州艦肇事之窺視窗數倍的水密門,其外開的設計與鄭州艦雖有不同,但以沱江艦鋁合金打造的艦體,與曾航駛於馬公和台中間的「海洋拉拉號」極為類似;海洋拉拉號在二○一○年於澎湖水道因惡劣海象,船體發生嚴重損壞並進水。沱江艦是否禁得起台灣周邊海域詭譎多變風浪的考驗,及其有限的浮力如何因應「自由液面效應」可能的挑戰,不無疑問!

近年來國家稅收不如預期,財政嚴重惡化,發展「創新與不對稱」的戰法與戰具,產生足夠的槓桿效果,方能反制中國軍力的強勢崛起。國人對於如沱江艦般不對稱兵力的籌劃,無不翹首盼望;祈願海軍記取解放軍的教訓,誠實的面對沱江艦設計瑕疵,徹底的尋求解決之道,方是成為台海屏障、航母殺手的唯一途徑。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