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何部落狼煙四起?

◎ 尤天鳴

郭君在某報投稿之「莫忘來時路/三月十四日—原民正名 傳承文化」,有誤導社會大眾之感,特藉自由廣場予以回應。

首先,原住民族正名日非郭君文中提及之「一九五四年三月十四日,內政部公布台灣省山地九族」,而是一九九四年八月一日原住民族一詞入憲。再者,一九五四年所公布的九族中,郭君提到的鄒族,當時稱為「曹族」,是經過多年的努力後,「曹族」才正名為「鄒族」,而原本稱「吳鳳鄉」的阿里山鄉,也是經過鄒族人的努力,才正名為阿里山鄉。

郭君提及的正名概念,是將原本錯誤的名稱更正過來,因此按照這個邏輯來看,他所提到「西拉雅族推動正名」運動,應非為正名,而是爭取政府承認其原住民身分,因為西拉雅族並未被誤稱為其他族稱,其文章更會讓外界誤會,這些年來,西拉雅族爭取原住民身分的努力。

最後,郭君提到「原住民從原本的山地九族,增加迄今十六族群原住民,不只是對原住民語言、宗教、信仰及文化傳承的重視,象徵台灣已是多民族多族群文化的社會」,這更是對近日來,原住民族部落狼煙四起之諷刺,假設已達到郭君所言之美好世界,何來狼煙四起,抑或是郭君認為原住民族社會應珍惜這樣的美好世界,此舉無疑彰顯其大漢思維。

筆者強烈建議,原住民族相關媒體報導,如遇到如此造成社會大眾誤解之言論,應立即給予回應並要求其更正,不然在現今資訊發達的時代,文章經過大量轉載或流傳,會讓似是而非的言論,誤導閱聽大眾。 (作者為大學教師/排灣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