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吹牛要打草稿

馬英九把陳水扁關進黑牢,可以引起綠營紛爭;讓他保外就醫,也同樣造成綠營內亂;那是因為扁案金錢來源、是否違法、司法程序、證據、法律解釋與判決、是否失德,都帶強烈爭議。

沒有爭論的只有一個事實和一個判斷:阿扁被查到有鉅額資金密存海外(阿扁自己承認有錯),及只有民進黨重返執政,扁案才有可能重啟調查和審判(阿扁律師也持此看法)。

從這兩個基本點來看,國民黨炒作扁案,有團結內部和分化民進黨的雙重利益;綠營居守勢,若沉不住氣,讓扁案再成話題,對自己是雙重傷害。

就此而言,徐佳青在德州演講,犯了政治上的大忌。她不應該去碰有害無益的阿扁問題。雖然她「脫口而出」,並未說阿扁收幾十億捐獻,但轉述不知名建商、不具體的指控,而未加駁斥,是自找麻煩。

禍從口出,國民黨當然如獲至寶;挺扁人士也抓狂,情緒性的擺出蔣介石「寧為玉碎,毋為瓦全」姿態,那便迷失了爭還阿扁清白的大目標。

徐佳青的演講,會發生轉述富商片面之詞的嚴重錯誤,問題可能因為台灣政治人物都自命口才便給,熟知政壇內幕,吹牛不用打草稿,隨興所至,言詞流利,卻未經思慮,言多必失。

從避免扁案被國民黨炒作的角度看,徐佳青質疑陳致中予取予求爭選立委的資格或正當性,並不是沒有道理。他可以任性退黨參選失敗,又要求入黨參選,只是因為他是阿扁的兒子。

扁案是個很情緒性的問題,經過這次爭論,綠營更應冷靜思考,徐佳青犯錯道歉,如果挺扁人士繼續口不擇言,擴大爭議,傷害民進黨重回執政的機會,那同樣是短視與錯誤。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