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航空母艦馬桶蓋 強國草民很心酸

◎ 張勳慶

自從羊年春節至今,中國龐大出遊旅客赴日本掃貨,造成日本馬桶蓋缺貨奇觀,不但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報導,還用社論評論,更引起日本每日新聞與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也跟進,到現在還沸沸揚揚。

基本上,馬桶蓋國際事件,是中國在富起來後許多人選擇出國過農曆年,因為與歐美日等國家的文明落差造成諸多爭端。只是,當中國觀光客把日本電腦馬桶蓋和電子鍋一掃而空,回到自己國度後才發現,雖然是日本松下品牌,但製造地卻是中國浙江杭州,因而自嘲成了馬桶蓋自由行或搬運工。

中國何以有了航母,小米機又熱銷,聯想成為世界市佔第一的電腦後,自己土地上十三億人口,竟不敢喝自家品牌奶粉,爭相赴香港、甚至德國搶貨,搶到香港母親們怨聲載道,現在又買到從日本回來的遊客人人提著馬桶蓋通關景象?基本民生必需品,卻連自己人都沒信心,出國搶貨又買到鬧成國際笑話,那除了說明「中國崛起」有嚴重失衡問題,有山寨抄過頭的取巧外,更有人心全面崩塌的危機—企業為了賺錢,不惜踐踏自己同胞(有些還是嬰兒啊)的生存權和身體健康。大家回想一下,毒奶事件好些年前發生,但卻到今日中客到港仍是搶購國外品牌奶粉,這可真是中國內政危機,更是國家領導者的恥辱!至於馬桶蓋和電子鍋,有微博用戶薛子育寫道「日本拿著中國遊客的錢製造著武器…不知這些坐在馬桶蓋的人是否還感到安穩。」那還跟人嗆釣魚台列島屬誰,豈不汗顏!

中國政府大秀航母、導彈,卻和人民搶買馬桶蓋、奶粉成強烈反差。若是在民主國家,人民早把執政政黨趕下台;但是中國人還沒辦法,只好繼續出國搶購奶粉、電子鍋、馬桶蓋…。中國,何時讓人民站起來?

(作者任職文化機構,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