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拍機 應法律規範

◎ 張淑中

只需透過手機控制並能飛上空中的自拍機(簡稱空拍機),已成國外流行科技產品,但其引進台灣後及其使用範圍,我政府必須研究並將其納入相關法令規範,防範不當使用可能會導致的社會或犯罪問題。

據媒體報導,馬英九總統日前參加海基會在圓山飯店所舉辦的「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不料場外有一國外攝影團隊所使用的空中自動拍照機,因操作失控而墜毀柏油路面,且差二十公尺就擊中總統座車,維安人員虛驚一場。

不只如此,先前二月十一日高雄大寮監獄事件,亦有媒體業者使用無人直升機試圖空拍監獄內的狀況,而激怒受刑人並對著直升機連開二十多槍,使場面差點失控,並嚴重影響警方辦案。

由於空拍機的使用逐漸普及,為了限制使用範圍,二○一五年一月美國聯邦航空總署已重新修法,亦即將空拍機納入航空法律體系以為規範。以上作法,應可供我交通部及相關單位作為參考!

(作者為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