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由奧斯卡看台灣藝人

◎ 林南興

第八十七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剛在美國時間週日晚上頒發。正如往常的許多屆頒獎典禮一般,在這一屆的領獎人仍然利用這個可以讓全球觀眾看見之機會,在典禮上發言替其關注的政經社會議題爭取注意,並提醒眾人。於是我們看見贏得女配角獎的派翠西亞阿奎特發言爭取美國女性的薪資平等;贏得最佳原創歌曲的歌星們發言紀念美國民權運動,並支持香港學運與其居民爭取民主投票的權利;贏得最佳導演與最佳影片的墨西哥籍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也發言希望墨西哥人民能找到並建立其所值得的政府,並祈禱墨西哥移民能在美國這移民國家中,和其他移民之子孫受到一樣的尊嚴與敬重對待。

相較之下,去年的金馬獎裡只有一個黃耀明敢戴著黃絲帶獻唱,表達對香港佔中運動的支持,其他藝人一律對中港台政經社會議題噤聲不談。就連拍攝台灣歷史事件的電影KANO,都被捧中國的評審團們給做掉。

長久以來我們的藝人錢賺很多,但是卻以為社會責任只是去參加個飢餓三十或是捐點錢認養外國孤兒,而對台灣甚至全世界的各種議題毫不關心。我們只能慶幸至少還有些非主流的藝人,像是閃靈、濁水溪公社與滅火器等樂團敢於關心各種不公不義。

支持南蘇丹公投運動的喬治克隆尼在親身參訪南蘇丹時曾說:「這些駐紮當地的救援人員的工作既沒報酬,又很危險。我當演員很好賺,來這裡,最糟糕的不過是工作人員準備的食物難吃。這裡有人擔心妻小被屠殺。我的工作就是讓他能夠發聲。」但我們的藝人好像不如此想,只怕錢賺不夠,不能趕快去當連爺爺的鄰居、富翁的老婆或外國人。看看那些外國藝人,我們不禁要問:難道,這就是我們的社會價值?難道,我們只值得這樣的藝人?

(作者任職補教業,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