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到底誰有問題?

針對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國安洩密案,獲不起訴處分,陸委會主委王郁琦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不能認同,宣布請辭負責。(記者簡榮豐攝)

馬政府的國安判斷,簡直是形同兒戲!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案,北檢因犯罪嫌疑不足,予以不起訴處分。而因「上面交代」,讓張顯耀「被請辭」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為此宣布請辭下台。王郁琦強調,無法接受檢方認定張洩漏的是「不違法的洩密」。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則表示,馬英九支持王郁琦的看法;首席談判代表,遭自己人指控洩密卻「不起訴」,請問:到底誰有問題?

昨天,王郁琦指出,有台商在去年上半年告訴他,張顯耀與中國官員走得很近,要他注意,但沒有具體事證;去年七月下旬,他告知時任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此事,金在幾天後回應:「從國安單位的資訊得知,張副主委真的恐怕有問題。」顯然,張顯耀「被請辭」,金溥聰與王郁琦兩人都親預其事。幾天前,金溥聰以健康為由請辭,除了身體有恙,是否還有這層因素,不得不令人「合理的懷疑」。金、王兩人,是不是代罪羔羊,也可以說是「合理的推論」。

回顧事發當時,中國國台辦對洩密、共諜之說,駁斥「希望不要做不負責任和子虛烏有的猜測,以免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亦稱:台灣首席談判代表被指為共諜一事「太過離奇」,這個危機是馬英九當局內部控制力不足,張顯耀個性強勢,以及台灣政治生態混亂共同促成的。或許因此,造成肖想「馬習會」的馬政府投鼠忌器,加上頂新私人飛機載走甚麼資料無人知曉,所以對張顯耀案不敢提出具體事證,落得啞巴吃黃連?

兩岸、外交,乃是馬英九的總統職權,但隨著民意支持度直直落,兩岸、外交的因應失措,也逐漸讓馬英九露出「無能」的馬腳。今年元旦,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舉行升旗典禮及軍事代表團授勳儀式,馬英九政治暴衝,高調宣傳:象徵兩國友好關係更上層樓,也證明政府六年多來推動「活路外交」的政策正確。此舉,馬上招致中國抗議,美國政府不得不連番下重手,還撂下不要再辦升旗典禮的重話,簡直讓台灣「外交休克」。

兩岸政策也是重災區。馬英九把兩岸政策當作首要政績,六年來損害台灣,討好中國,共促統一,直到黑箱服貿企圖強渡關山,終於引爆公民之怒。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議場,輿論一片支持,馬政府頓失執政正當性。去年底九合一選舉,更面臨罕見崩盤,馬英九辭去主席,權勢益形弱化。如今,王金平鬥不垮,對張顯耀既不信任又鬥不臭;國台辦小官罵他不要對香港民主運動「說三道四」,「環球時報」諷刺「大陸不欠馬英九什麼,他應自重些」。唉,This Man,國際認證的bumbler。

近來,多位馬政府官員自行求去,馬英九外出視察,黨籍民代走避,金、王等內圈瓦解後,馬政權恐怕只差最後一根稻稈了。面臨執政危機,馬英九會再來一個索然無味的內閣改組嗎?甚至,他會主動辭去總統一職以謝國人嗎?這些都是不可知的事。可知的是繼續讓他追求「歷史定位」,鹿茸說成鹿的耳毛也從不認錯,國家必然擺爛下去。距離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還有足足一年三個月,國民黨人如何振作自保?民進黨人如何面對殘局?公民如何「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已經成為迫切的課題。

馬英九幾可確定是一個失敗的故事。二○○八年,頂著黨國桂冠,他囊括近七六六萬票,但驕傲的公雞上任,經濟「馬上壞」,六三三跳票,主權「馬上流失」。民怨累積四年後,僅以六八九萬票連任。然而,公雞依舊驕傲,油電雙漲進一步重創經濟民生,唯有連結中國的腳步馬不停蹄。門戶洞開,統戰入島,儘管如此,自我認同台灣人的比例仍持續攀升。馬英九今天的「金陵殘照」,反射了人民的眼睛愈來愈雪亮。「台灣優先、主權在民」,堪稱這場價值革命的結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