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如此休耕 欺負農友

(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 熊家誠

除了基隆新山水庫及翡翠水庫蓄水率超過八成外,西部地區水庫入不敷出,石門水庫蓄水率僅剩四十%,曾文水庫約五十%,水情更顯緊張。報載經濟部將召開抗旱會議,敲定二階段限水區域及期程。二階段限水規劃,每月用水千度以上的非工業用戶減供二十%,工業大戶減供五%,但休耕卻是不予供水,這樣公平嗎?

「農為國本,食為民天」,保護土地、生產食糧,是農民的天職,可是在休耕政策之下,農民漸漸失去耕種的驕傲。休耕,原本是要讓土地有機會補充地力、休養生息,然而在台灣,因為政策失當,休耕卻形同把田地放著不管。照目前限水的規劃,許多農田完全無法獲得供水,連種綠肥都沒機會生長,這算什麼休耕?叫廢耕還差不多!這不是滅農,什麼才是滅農?

台灣降雨豐沛,缺的不是水,是缺乏水資源利用的長遠規劃,雨季任水流失,汙水淨化及水循環再利用率低,民生用水方便低廉,節水觀念推廣不彰。水是生命的泉源,政府不能總以限水解決抗旱困境,更不能無視農民高喊「水權正義、拒絕休耕」的心聲。須將眼光放長遠,積極開源節流,徹底解決水資源利用與分配的經濟民生問題。

(作者為國立秀水高工教官,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