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無政府」狀態 朝野皆應正視

南投立委補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右)7日上午陪同黨提名候選人湯火聖(左)投票。(記者佟振國攝)

今天,全國有五個區域立委補選,這可以說是去年九合一選舉的延長賽,包括台中市第六選舉區、彰化縣第四選舉區、苗栗縣第二選舉區、南投縣第二選舉區、屏東縣第三選舉區,競爭相當激烈,堪稱兵家必爭。另外,還有一項「不可宣傳」的「第八屆立法委員蔡正元罷免案」,將於下週六舉行。由於復興空難,補選、罷免的新聞因此轉為淡化。但不論是關心家鄉未來,還是台灣整體發展,這場補選、罷免還是值得上述選區的選民寄予關心。

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遭崩盤,導致內閣改組,馬英九辭去主席,朱立倫接任黨務。宣布競選黨主席之初,朱立倫打出改革、憲改、不當黨產歸還國家等號召,引起輿論重視。不過,至今國民黨似未展現氣象一新的朝氣,反倒是新北市議長、台南市議長選舉的操作,令人感覺國民黨還在玩黑金老套,黨產問題也是雷聲大雨點無,沒有「少康中興」的想像空間。難怪,許多人質疑,是不是九合一選舉給國民黨的教訓還不夠,要在補選再教訓它一次。

不僅是國民黨這個黨機器,依舊老氣橫秋,連馬政府這個支持度低迷的政府,也是病息懨懨。九合一選後,江宜樺辭職,毛治國接任,內閣閣員毫無亮點,過渡內閣的過渡心態,不言可喻。馬英九的盤算,顯然是在未來的任期,一方面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一方面確保卸任平安,勿蹈阿扁後塵。但從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請辭,國防部長嚴明請辭,到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請辭,在在凸顯馬政府連基本陣容都渙散了。此所以,復興空難的救災,端賴雙北積極投入,國人普遍認為,中央政府形同虛設。

在這種情況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原定今天在金門舉行的「王張會」突告延期,也不甚令人意外,癥結出在陸委會說的「大陸片面劃設之M503等四條航路議題,目前溝通尚未完成」。中國擅自劃設新航路,看來是要馬政府吞下去吧。另,復興空難,因有兩團陸客,中國可以參與調查。拜過去六年拚開放之賜,加上馬政府明顯已經跛腳,中國似乎正利用台灣的「權力真空期」,加緊製造中國主權及於台灣的既成事實。這是台灣的另一種危機:以往,馬政府是以「作為」為終統鋪路,現在則是以「不作為」讓中國軟土深掘!

馬英九跛腳,不作為,馬政府儼然變成某種程度的「無政府」。朱立倫手握黨機器,即使與王金平的黨籍官司和解,仍無法影響馬政府的運作,政務官是馬的官,當然馬首是瞻。兩岸談判,本質上原是兩黨談判,但朱立倫似乎也插不上手。此時此刻,所謂的「黨政分離」,徒然讓馬英九諸法無我、自由自在,得以「為所欲為」或「不為所不欲為」。民進黨做為立法院少數黨,無法透過立法權牽制行政權,有關總統提名程序又出現私心自用的權謀較勁。如此這般,台灣堪稱陷入前所未有的脆弱時期。這樣的脆弱性,對內無法應付突變,對外無法抵禦外患。如果延續到馬英九卸任,台灣恐怕就從頭痛變成腦瘤了。

此所以,當前的政治膠著,國民黨必須正視,民進黨也必須正視。如果朝野兩大黨,只能對台灣「果凍化」乾瞪眼,無力挽救目前的「無政府狀態」,二○一六如何說服選民寄予重任?去年選舉結果,公民力量崛起,跌破所有人的眼鏡。柯文哲以素人之姿高票當選,上任後嗡嗡嗡雷厲風行,五大案公事公辦,被市民視為市民利益的門神。國民兩黨志在大位者,假使連這種求新求變的民意訊息也讀不出來,連這種一新耳目的政治標準都達不到,還在玩爾虞我詐、權力結盟的老把戲,恐怕連二○一六的賽前賽都會失去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