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ETC如何上路

■ 胡蕙寧

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在歐洲從挪威、奧地利、德國、義大利、法國、愛爾蘭、英國、丹麥、瑞典等到處都有。但歐洲各國道並非全面收費,像德國只針對大型卡車、英國也只在某些海底地道、大橋段、部分高速公路以及塞車過猛的倫敦使用ETC收取路費。歐洲聯盟已經提議到二○一二年,歐盟內所有車輛超過三點五公噸的都將收取道路使用費用。

最早使用ETC系統的國家據悉是葡萄牙,在一九九一年就以Via Verde系統上路收費。挪威大部分國道採用的Autopass也是ETC的一種,使用的則是頻率5.8GHz的微波技術。義大利的Telepass、法國的Telepeage、愛爾蘭的Eazy Pass、土耳其的OGS等也都屬於ETC。

除了國道高速公路之外,大城市像是斯德哥爾摩、倫敦等所徵收的塞車稅也部分使用ETC來減少人力行政與塞車成本。德國高速公路過去不但不限速也不收費,因此吸引了許多南歐北上的運貨卡車專挑德國走,即使貨物是運去法國或其他國家。為了這個國道「被外人過度使用」的現象,德國政府在去年起正式針對大卡車征收國道使用費,施行前後所遇上的問題跟台灣相當類似。

歐洲施行卡車國道收費的早在德國之前就有瑞士與奧地利兩國。德國必須繳交路費的則是針對十二公噸以上的卡車,或是小汽車後面加拉拖車超過十二公噸以上。該國ETC收費系統是由民營的Toll Collect公司包下,這家公司的兩大主要股東則是赫赫有名的德國電信以及德、美合資的克萊斯勒汽車公司。德國聯邦財政部估計二○○五年的卡車路費徵收稅前值約三十億歐元,二○○六年將可上升到三十三億歐元。

德國ETC系統的採行也鼓勵卡車裝置能搭配衛星導航儀器的OBU(車上機),通常卡車公司一次購買可以整體在成本使用上集體報稅扣除。在德國使用OBU的卡車則必須先向Toll Collect登記。不想裝置OBU的卡車就沒有登記義務,可以在各加油站等設置的單次自動機器上繳費;另外使用者也可以事先上Toll Collect網站繳費,以利迅速通關。

不計小型客車,德國光是大型卡車每年估計就有一千萬輛在高速公路上快跑。德國施行卡車國道收費也是一波三折,過程並不順利。最後由聯邦政府出面協調,以部分功能施行先上路,終於才在去年1月正式開徵。為了收取卡車路費,德國高速公路上必須增設電子偵測橋段,這項花費約一億歐元,在德國各公路搭建了三百處偵測儀器,讓所有卡車平均約每八十公里就會受到一次偵測。瑞典、捷克、奧地利、英國、荷蘭等國對於德國施行的偵測系統已經表示了相當興趣,正在商談是否轉用德國系統來取代其原來的ETC系統。

(作者為本報駐歐洲特派記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