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華民國會破產嗎?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 張念慈

台灣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世界第一,超過九成;勞工呢,最好的也不過四成六,更別說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五年。公平嗎?對年輕人最不公平!

現在年輕人出校門後,找工作不容易,找得到的也多是廿二K、廿五K,和十幾年前差不多,但是房價卻已經翻了好幾倍!難怪台灣新生兒出生率世界最低,簡單嘛,日子已經過得很辛苦,未來還要養那些「活得越久,領得越多」的退休公務員,生小孩?根本是折磨自己、折磨下一代!

因此對於周三媒體報導「軍公教退撫基金 收支首見赤字」,那我們不妨直接問:中華民國政府會不會破產,導致公務員領不到退休金?

以IMF在二○○二年對「國家破產」所下的定義來看,台灣就算「資不抵債」,應該還不至於在國際間借不到錢。公務員退休金頂多打折或延後,沒差太多。一般勞工?這是問題嗎?勞工何時成為政策優先考慮對象?

為什麼台灣一定借得到錢?因為中國。合理推測,中國樂於融通台灣,就像把富家子拐進賭場,讓他一直輸一直借一直賭,最後就是輸光房子輸光土地一樣!

所以從經濟戰略的觀點想像,國民黨之急於把台灣經濟鎖進中國,急於透過ECFA、服貿、貨貿等等建構「一中市場」,以及國民黨之經濟施政績效遠遠不如民進黨,卻對公務員百般籠絡,對年金改革推三阻四,也不過是一句「要讓台灣靠中國吃飯」這麼簡單!(作者現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