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電價公式 雙贏策略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 朱文成

1月20日立法院審定通過的新版電價公式及決議內容,是電價管制規範的具體化,為台灣建立了一套與時俱進、更透明且有效的電價管制機制,讓供應全台電力重任的台電公司能夠在《電業法》第59條的管制監督下,強化經營績效,維持合理電價,滿足對用戶的供電義務,即便台電未來民營化,成為一家具有市場影響力的民營公用電業,其電價也能受到適當的管制,實質保障所有用戶消費者的權益。

本次立法院審定通過新版電價公式,決議要求將「電價費率審議會」納入《電業法》予以規範,成為專設的電價管制機構,未完成修法前,則應依據立法院的決議辦理。「電價費率審議會」的創設與入法,不但引進專業者與社會公正人士參與審議,更賦與「電價費率審議會」獨立審議調整電價的權限,來檢視台電公司的經營效率等因素,審議其合理值,將不合理值予以剔除。這樣的制度設計,讓「電價費率審議會」能夠對具有市場壟斷地位的公用電業進行實質的監督,相較於以往偏重在預算監督的作法而言,顯屬一種進步的管制機制。雖然「電價費率審議會」初步擬以任務編組形式運作,或許未來亦有可能成立正式的機構性組織,類似國外的「公用事業委員會」,朝獨立的電業管制機構方向發展,值得期待。

這一次新版電價公式也納入「透明條款」,明定台電須將燃料採購情形、價格、輸配電成本、營運成本等資訊上網公開。事實上,近幾年台電積極改善經營績效,已視外界需求主動上網揭露諸多公司資訊,包含燃料採購情形、價格、財務資訊及各項電力營運績效等資訊,勇敢接受外界評量、虛心傾聽外界意見。未來,台電會主動上網揭露如輸配電成本等更多資訊,每年也會將這些資訊隨預算書送到立法院。「電價費率審議會」的審議決議也會上網公開,讓由專業者與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的審議會對台電進行實質的監督;此外,台電也會在寄給用戶的電費單中揭露每度燃料成本。

這樣資訊公開、透明化的電價管制機制,無疑是最重要的一套制度設計,讓所有的用戶和電價費率審議會共同扮演電價管制與監督的角色。對台電而言,無非是一項嚴肅的考驗與挑戰,但台電確信此機制是督促台電繼續向前的動力,台電未來將更加兢兢業業,降低成本、提昇價值,積極改善經營績效,以促進電價合理化,達成確保用戶權益與創造合理利潤的雙贏目標。

(作者現職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