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為廷/誰要靠馬雲、雷軍?

陳為廷/島國前進發起人、清大社會所研究生

同在兩岸企業家峰會主辦活動的邀請下,中國兩大近年崛起的「重量級」資本家──經營阿里巴巴的馬雲、以「小米機」迅速崛起的雷軍,在過去一個月內相繼來台訪問,並發表演講。無巧不巧,演講的主題都鎖定「青年」、並且發下豪語︰「台灣企業家不幫,我來幫!」雙雙喊出將設立基金,協助台灣年輕人創業。

作東的高官現場反應熱烈。國民黨副主席、海基會董事長更忍不住在馬雲演講完後,脫口而出那句後來在各大媒體上反覆播放的:「還是這個馬主席厲害!」主流媒體、各家財經雜誌,也接連幾個禮拜,競相追捧兩人帶來的「紅利」,並以專題方式強調兩人如何「白手起家」,短短幾年就顛覆市場。

有趣的是,這些報導、簡介的內容,都巧妙地繞過了一個重點。那就是,他們和「黨」的關係是什麼?

我們有必要來複習一下,兩人在此波宣傳中被隱去的背景。

去年七月,《紐約時報》揭露,馬雲能夠不公開地運用政府資源、快速崛起,原因正在其背後有高官家族的投資。早自二○一二年,中共太子黨就藉由博裕資本、中信資本以及國家開發銀行等單位,在阿里巴巴插股獲利。相應地,馬雲的「表現」也可圈可點。他曾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公開表示六四鎮壓是「正確的決定」,也曾透過旗下企業關閉擅於批判政府的「一五一十」部落格網站。

至於雷軍,他本身就曾擔任中國政協委員、二○一三年更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自從「小米機」入台以來,最大的爭議,就是它嚴重的資安問題。NCC主委石世豪就曾坦言,這款手機會將異常的資料量回傳給北京的伺服器,對消費者的個資帶來威脅。這些個資被回傳到北京去做什麼?無人得知。另外,自二○一三年中至今,雷軍在台設立的「獵豹移動」公司,也大舉鎖定台灣科技公司人才進行挖角、藉機竊取技術。此舉讓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怒批,雷軍這樣靠抄襲、挖角的公司,不可能創新、也不會培育人才。

回過頭來追問,為什麼馬雲、雷軍要在這個時刻相繼來台「協助青年創業」?

有些評論從商業角度主張,這是兩人看準台灣CP值極高的勞動力、也是配合自身企業要拓展海外市場的免費行銷;也有評論以政治角度主張,這正是中共統戰的新策略,眼見過往屢屢跳出來主導政治走向的郭台銘、王雪紅等人的輔選績效頻頻「落漆」,乾脆直接端出中國的明星資本家籠絡青年。這也符合中共在三一八運動過後,強調要加強對台「三中一青」統戰工作的戰略宣示。

事實上,兩者都有道理。這個「跨海峽政商集團」的行事邏輯,本來就是既要滿足企業的獲利、又能鞏固中共的政治勢力。政治與經濟,從來不可分割。那麼,台灣青年是不是就真的該買單,張手擁抱這樣的「協助」,一起和雷軍大喊:「不被人嘲笑的夢想,就不叫夢想!」

事實上,這並不是大家敢不敢作夢的問題,而是在台灣過去二十年高度財團化的結構下,青年早已喪失創業的空間。根據社會學者林宗弘的研究,自一九九○年代末,產業與資本加速外移,留下的都是資本高度集中的產業,新創企業難以存活,像郭台銘那樣搭上全球電子業轉型的機會,已難再現。而這種高度財團化的主因之一,正是過去十年兩岸經貿的大幅開放。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該怎樣相信一手拿出創投基金,一手又支持兩岸經貿持續開放、加速台灣財團化,且以國家級規格持續挖角人才、竊取技術,阻礙台灣產業升級,同時配合中共政權實行政治控制的馬雲、雷軍,會是解答?說到底,「自己國家自己救」並非自絕於「經濟發展」的短視,而是我們深思台灣政治、經濟永續發展的許諾。

馬雲、雷軍,還是交給這些貪婪的政客們去靠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