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籲請國防部展現保衛空域的實力

資料來源:民航局提供

中國近日在未經與台灣取得共識的情況下,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片面劃設並逕行公告將自三月五日開始在海峽中線以西新增四條航路(M503、W121、W122及W123),其最近距離已經逼近僅餘四.二浬,針對此一嚴重的挑釁行為,國人必須籲請並支持國防部必須在此關鍵時刻拿出具體作為,展現保衛我國空域的實力。

中國讓飛航器呼嘯於海峽中線的行徑,牽涉至深且廣,等於已經侵門踏戶。首先,此舉已經影響台灣往返金門、馬祖的W6、W8和W2航路,甚至徒增飛安風險,危及飛行安全。第二,在海峽中線東面,從北至南設有R8、R9、R11、R5等四個主要的空軍戰機訓練空域,未來勢將影響我空軍的戰訓作為。第三,兩岸空防緩衝區受此壓縮,空防縱深大幅減少,空防反應時間為之縮短,必然削弱防空佈局,已經挑戰我國國家安全,傷害台海和平穩定。第四,中國藉航線擁擠之堂皇理由改變台海現況,形同將台灣海峽視為其內海,在政治意義與實際作為上已經侵犯我國國家主權,實為兩岸關係發展至今最大的惡意衝突。

中國官方昨天以「將持續與台灣方面溝通」低調回應,顯示其根本無視我方的反彈,也無誠意解決歧見。因為依據國際民航公約的精神,中國要開拓國際航路理應要先獲得鄰近國家認可,中國雖然曾與我方協商,但是不僅未達共識,而且四條航路中的三條事前並未對我提出,中國明確違反國際默契在前,今後與我繼續溝通的基礎,應該是先回到尚未新設的原點,而不是繼續溝通要我同意遂其意圖才是。

中國蠻橫之舉的目的何在,從前年十一月中國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要求各國飛行器進入該區時須提出飛行計畫,否則中國將採取武力措施;以及去年八月中國兩架「運八」電子偵察機單日四度進入我防空識別區,空軍派遣幻象兩千、IDF戰機升空目視攔截,這些不良紀錄無不指向中國軍武崛起所造成區域的不安,其對於台灣尤其有恃無恐,關鍵在於看準了台灣這些年國力的弱化、領導的軟弱及軍人士氣的低盪,因此毫無猶豫輕易就踐踏而上,看你台灣能奈我何?

所幸,截至目前為止,我航管與戰管的相關專業單位及人員都能秉持無畏精神,有理有力地反擊,國人也有高度民氣支持政府嚴正交涉,在這個時刻,大家必然體認國際間沒什麼真理,唯實力而已,如果沒有實力,所有的談判與交涉都是假的。有鑑於此,嚴明部長領導的國防部現在責任重大,必須有為有守才可補文人政府早成國安漏洞的國家困境。

國防部已經表明未來若有任何未經通報的不明飛行器闖入我空域,將依戰備規定攔截、監控與驅離,但是中國新航路一旦開通,可以預見的班次運量大增,必然增加我追瞄監偵工作上極為沉重的負荷,此一守勢作為正合解放軍好整以暇坐享其成之意,故而在三月五日「定讞」之前,軍方必須積極考慮戰略性作為,例如全面提升空軍警戒巡弋,甚至操練演訓海峽中線的密度與「廣度」,同時防空飛彈指揮部也應調整任務重點,增強捍衛空防的武力展示,簡言之,「全程掌握」仍屬消極,必須有因應新形勢令中國有感的作為,才可能面對挑戰。

這些年,國家領導人對軍事專業的缺乏,對軍人尊嚴的忽視,對國防政策的輕忽,都是導致今天台灣被軟土深掘的重中之重,因此我們必須對保疆衛土的國家軍隊表示敬意,並為其為所當為的後盾,切盼他們在政府決策體系中善盡干城的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