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的募兵制 深陷數字迷思

漢光演習。(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漢光演習。(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 吳人中

去年底,馬總統在「一○四年上半年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中表示:「今年募兵成效非常亮眼,老兵留營率從過去兩年的平均四十六%提高到五十九%;而去(一○二)年原訂目標不太實際…今(一○三)年需要的募兵人力約一萬零五百人,報名就超過三萬人,國軍已超額一萬四千多人,可從中選擇較優秀的人…」果真在馬總統領導之下,募兵制可望達成?國軍戰力將更加精銳?且讓我們從量與質兩方面來檢視。

先從量方面檢視:一○二年預定招募員額二八五三一員,結果到了十一月僅來八千多人,這是馬總統口中「不切實際」的數字,於是一○三年員額下修至一萬零五百員,幾乎減了一半,這稍有作弊之嫌的「修調」於是造成今日「亮眼」的成效!但在加入了國軍要求各單位廣加招募、增加誘因、加上相對之下較社會起薪為高的薪資等變因下,其實不難達成。真正令人擔憂的是:老兵留營率雖提升,但相對於美軍作戰單位留營率約五十%來看,我國承平無戰的狀況竟也維持如此,就不由得令人懷疑真正原因為何?更擔憂高技術的專精兵力何以養成?又談何長留久用?

再從質方面檢視:幹部留營率為何?資深士官留營率為何?無戰力單位有無落實檢討裁併?猶記去年「西點軍官退伍」、「海軍首名女艦長轉任教官」…須知「千軍易得,一將難求」是甚麼讓這些未來的將相之才提早離去?在不思檢討下,計較於募兵員額多少對兵力又有何助益?軍官不提,再論先前被媒體封為「聯勇之花」原任通信連的某女兵,升任下士後卻調至軍樂隊—筆者雖認同軍樂隊有高度專業,但不知此類單位功能、編制為何無法外包或減裁併?而當初訓練該兵的投資是否白訓練一場?也無法理解這對戰力有任何助益?

不從整體戰力檢討,就猶如一家醫院宣稱招來新進護士多名,護理長卻跑一半;或是一家航空公司宣稱錄用眾多新進機師,資深機長卻走一堆!您會認為沒影響嗎?如果去年募兵制表現亮眼,那今年相關預算應該可以縮減,但事實是軍方又開始大肆招募、找來俊男美女拍月曆,而缺乏真正從整體戰力方向切入的檢討與作為,您會認為募兵制可達成、戰力可相對提升嗎?

(作者為現役陸軍少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