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各縣市「小內閣」性別比例全不及格

◎ 洪芳婷

新任縣市長今天上任,根據目前各縣市公布包括縣市副首長和一級機關主管在內之「小內閣」名單,全國廿二個縣市沒有一個的女性比例達三分之一!

二○一一年,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已通過行政院所屬各委員會任一性別比例至少三分之一原則,要求實質具體落實性別平權。然,在此次名單中,以六都為例,除台北市三名副市長中有一名為女性之外,其餘皆為男性市長的四都,卻無任何一名副手為女性。再者,六都的一級主管全數性別比例未達三分之一(台中市政府甚至只有兩名女性主管,與上屆相比降幅超過七十七%,可謂性別平權的一大退步);就全國來看,近乎所有縣市一級主管比例皆低於四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桃園市及屏東縣為全國唯二該比例超過四分之一的縣市,屏東縣副縣長更是由女性出任,這兩個縣市在此部分的努力相當值得稱許與鼓勵。

為縮減男女在權力及決策位置的落差,並使縣市政規劃具性別敏感度,唯有讓女性擔任一級機關主管之比例提高,在決策過程中納入女性的經驗與觀點,才能照顧婦女需求與權益。如今,我們卻看到多數地方政府未積極培育女性優秀人才,甚至更開倒車,阻絕更多女性人才參政,實在令人對地方政府推動性別平等工作之決心感到質疑!

我們呼籲各新任縣市首長應提出能落實性別主流化精神之政策,強化縣市政府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之功能,並加強對各級行政人員之性別平等教育訓練,才能真正為縣市民眾打造一個性別友善的城市。

(作者為台灣女人連線執行秘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