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問一次:九二共識是什麼?

◎ 李道勇

九合一選舉前,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答覆柯文哲若當選的假設問題時說:「希望所有人都能認同九二共識。」九合一選舉後,中國國台辦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彷彿「九二共識」已成中國的咒語或通關密語。

但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接受專訪時卻質疑,如果中國要他承認九二共識,那要先說明什麼是九二共識。他認為「我們是否可來個一五共識(二○一五年)?」

是呀!一個捏造的「九二共識」,連當事人都否認它的存在,難怪柯P說:「我不知道九二共識內容是什麼?」這句話堪稱柯P最精準也最犀利的答覆。

沒想到狗腿子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竟對柯P教訓起來:「柯市長如果不清楚九二共識是什麼,話就不要講太快,還是要有了解再下定論。」他不認為柯P的「四個互相」或「將中國當作外國」可以取代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兩岸關係真的這麼容易可以處理嗎?」事實上,柯P不好說:「九二共識,就是為國共創造超想像的利益。」

國共兄弟黨一搭一唱,想把服貿、貨貿、互設辦事處等議案瞞天過海,誰知太陽花一開,監督條例一上,戲唱不下去了,現在老共只好以城市交流抓柯P上架,企圖以他當領頭羊去跳懸崖。老共難道不知道在九合一大選中,已有六十二行政區由藍轉綠?

九合一之後,民進黨竟有人急忙宣稱「選舉結果不應解讀為中國大陸或國民黨兩岸政策失敗的公投」,奉勸民進黨:「大選並非針對中國,但也沒必要透露我們的想定」,上述一番話不說不更有想像空間?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